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愛自由和挑戰 腦麻生讀大學不怕離家遠

2017/3/27 14:21(3/27 16: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27日電)國立屏東大學商業管理系一年級學生詹紹鈺重度腦性麻痺,因喜歡自由和挑戰,選擇離台中大甲家較遠的屏東大學就讀,他說,雖然挑戰很累,但他想看看外面的世界。

詹紹鈺因重度腦麻,左上肢手腕外翻及兩腳萎縮,站立時,膝蓋彎曲50-60度,從小父母離異,一直由外公外婆照顧,詹紹鈺國中就離開家,就讀彰化和美實驗學校一直到高職畢業,培養出他獨立的個性。

詹紹鈺生活起居如沐浴、穿脫衣物及鞋子、洗衣、曬衣、摺衣、整理房間等能夠自理,但需比一般人多費時1至2小時,而剪指甲、打掃房間、浴室等則需他人協助。

詹紹鈺說,他在國一時,因學校接駁車較貴,外公帶著他學習搭火車,當他學會如何自己搭火車時,很有成就感;大學大考需要醫生診斷證明,他從打電話掛號到前往醫院開診斷證明,全部自己獨立完成,沒有人陪伴,不假他人之手。

考上屏東大學後,詹紹鈺還自己先坐火車到屏東大學勘查環境,他說,他的成績也可上離家近的學校,但他想自由,挑戰外面的世界,雖然挑戰會很累,為此,他和家人溝通多次,終於以「做做看,有什麼問題會打電話回家」,說服不放心他出遠門就讀的家人。

詹紹鈺帶著外公「突破窘境,跨越障礙」的教誨,到屏東大學就讀,屏東大學特教輔導老師表示,詹紹鈺個性樂觀,有什麼需求會反映,也會請同學幫忙,讓別人知道怎麼協助他。

屏東大學原有的身障宿舍衛浴設備太小,詹紹鈺要衛浴時,得爬著進去,為此,屏東大學為他讓出教官辦公室,加大詹紹鈺的宿舍空間,讓詹紹鈺能坐著輪椅進出衛浴間。

詹紹鈺說,每個身心障礙者都有個別特殊的需求,對於環境的身心障礙設施不符合需求部分,自己要想辦法改善,提出來請別人協助就是克服方法之一。

詹紹鈺還到屏東大學諮商中心擔任志工,看到諮商中心的人員工作得太晚,他會幫他們買便當,詹紹鈺說,想從當志工看看可以學習到什麼,他做自己能做的事。

詹紹鈺班上有一群熱心協助他的同學,會主動協助調整班上座位,並為他拿取特製桌板輔助工具,詹紹鈺反映在課堂上跟不上授課老師的教學進度,課後學生諮商中心提供課業加強,協助他在各項學習上獲得支持與協助,勇敢面對學業的挑戰。10603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