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輪狀病毒恐引重病 不滿5歲兒童易感染

2017/3/27 15:13(3/27 15: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7日電)輪狀病毒常導致嚴重小兒腸胃炎,若脫水過多,可能有嚴重後果。曾有一名1歲餘男童,因染輪狀病毒,不僅腹瀉、還高燒,抽筋,打強心劑才救回。

腹瀉是全球造成兒童致命疾病第二名,每年造成約71萬名5歲以下兒童死亡。輪狀病毒腸胃炎可能造成嬰幼兒住院,若未經治療,可能會嚴重脫水、代謝性酸中毒、電解質失衡,甚至死亡。

台大兒童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民今天表示,根據監測資料顯示,從2009年到2011年,3年期間有3家醫院納入2810名因腹瀉住院的幼兒,結果發現輪狀病毒感染占住院急性腸胃炎感染最大宗;嚴重程度比其他病毒感染高,且一年四季都可能發生;因輪狀感染而住院的幼兒,有95%沒有打疫苗。

黃立民也說,近年觀察到世界各國有愈來愈多新的變異型別出現,美國2009年監視研究中,發現G12病毒株成為主要流行株;澳洲從2012年開始,也發現G12連續4年都是主要流行株。台灣現在以G3、G8為主,G12還沒進來,但遲早成為威脅。

台灣少有因輪狀病毒感染重症、致死案件,不過,黃立民說,所有嬰幼兒都是輪狀病毒感染高危險群,出生就暴露在感染風險中,6個月大開始進入感染高峰期,5歲以下幾乎每名兒童都會感染過一次。

台大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呂俊毅曾收治一名1歲2個月的男童,確診感染輪狀病毒,初期反覆嘔吐、腹瀉、無法進食喝水,第二天又反覆高燒、抽筋,同時伴隨心跳加快、呼吸急促、血液循環差,有嚴重脫水合併腎衰竭,緊急插管給呼吸器並給點滴、打強心劑,才能維持血壓。

呂俊毅表示,輪狀病毒主要感染途徑為糞口傳染,主要是經由受到汙染的物體表面進行傳播,通常受到感染的幼兒,每1c.c.糞便內就有很多病毒,只要一點點就會造成傳播。

遠離輪狀病毒,呂俊毅表示,很多家長都認為腹瀉只是拉拉肚子,沒什麼大不了,但若有特殊狀況或疏於警覺,也可能釀成不幸;有些人認為,使用益生菌可以預防感染,但沒有實證;餵母乳也沒有整體的保護力,僅疫苗可有效預防感染,且降低感染輪狀病毒後住院率。10603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