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交大推跨域三一學程 盼不同專長發揮加成

2017/3/28 12:16(3/28 12: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8日電)跨域學習正夯,交大推跨域學程,由系所將核心課程做模組化規劃,讓雙專長不是平行的「TT」,而是能發揮加成的「X」,今年更加碼推橫跨3學院的三一學程。

交通大學今天舉行「跨域學習第二專長」記者會,交大自去年8月開始推動跨域學程,在畢業學分不增加的前提下,納入30學分的第二專長課程規劃,今年還將推動電子物理、光電工程、材料工程等橫跨理學院、工學院和電機學院的三一學程。

交通大學校長張懋中指出,現在是智慧經濟時代,原來分門分系的作法,未來會受更多挑戰,產業發展常因跨域而達到最大效果,就像自動車發展,就需要機械、電機、電子等綜合人才;已故台大前校長傅斯年曾到德國留學,因為一下聽物理課、一下聽潛意識課、一下去聽統計學,雖然最後沒拿到學位,回台灣後卻做了很成功的校長。

「能培養有用人才的跨域學習方式應該要鼓勵」,張懋中指出,過去很多學生考進哲學系後又跑光,但不是沒興趣,而是怕找不到工作,如果既能學哲學又能學電機知識,學生會學得更好,也不怕學生跑光,交大也希望為學生設計自己的跨域學程,學生有興趣,才會主動去學習。

交通大學副校長陳信宏表示,跨域學程在不增加畢業修課學分數的原則下進行改革,透過彈性學分的設計,搭配系所核心課程的模組化,並以生活學習社群及彈性學習導師制度為後援,提供學生更大的彈性學習空間。

陳信宏指出,跨域學程是在專業能力外,再加上跨域整合能力,由系所相互合作,整合不同領域課程,突破傳統學科藩籬,不再分割成獨立的學科單元,而是規劃成跨域核心模組課程,希望讓雙專長不是兩個平行的「TT」,而是有關連且能發揮加成作用的「X」。

參與跨域學程的交大學生劉冠廷表示,自己念電子工程系,但在修課時發現對資工領域很有興趣,在老師鼓勵下,申請跨域學程,畢業學分只增加1學分,但修課有更多彈性,開學時還可以和資工系學生一起選課。念電子時常從硬體角度去思考,但接觸資工領域後,有助於貼近使用者經驗,幫助自己更全方位去思考。10603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