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病患指揮開診斷書請領保險 醫師好抓狂

2017/3/28 09:11(3/28 12: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8日電)「醫生,拜託麻煩你,上次開的診斷證明書,保險公司說不夠詳細要再補充。」醫生:「詳細?這是標準內容,很詳細啊!」你是否覺得以上這段對話好熟悉?林口長庚醫院外傷急症外科醫師傅志遠在臉書貼文還原他與病患的爭論現場,直言保險問題已影響到醫生與病人之間的互信關係。

保險公司「要求」需要加註某些內容,讓醫病關係陷入緊張?傅志遠27日在臉書分享經驗,還原「臨床工作上最容易和病人」產生歧見的對談現場。

一位病人要求醫師開立2個月前某次掛急診的診斷書,拿到後卻說,「醫生,這樣的診斷書太簡略了,我需要寫詳細一點,希望註明是『意外』,保險員說要有『意外』兩個字才能賠意外險。」傅志遠無奈回,「這我沒辦法,因為醫師看到的是進來醫院以後的事,是否是意外,不該由醫師來證明。」

病患仍然不死心地說「真的不能寫『意外』嗎?保證沒騙你,若領不到保險金怎麼辦?」傅志遠攤開診斷書說明,欄位上需要填寫的是受傷狀況,並不是受傷過程。結果病患氣得坐在診間外用超大音量講電話,大聲抱怨「醫生跟保險員推來推去,害我領不到錢啦!」好似故意說給他聽。

傅志遠感嘆說,保戶無法請領保險金時,這些問題不該是丟給醫生,讓他們在診斷書上咬文嚼字,問題該回歸到保險公司與保戶在最初溝通。但事實上醫院診斷證明只能「簡要敘述病情」。理賠是高度專業的法律問題,由醫護、保險人、病患,三方溝通順暢,共同尊重彼此專業空間,才是長遠利益之道。傅志遠無奈說,「否則診斷書的故事,會一直在這個診間上演。」

臉書貼文一出,網友似乎很有共鳴紛紛回應,「實在令人不解,不是擺明要醫師公然偽造文書嗎?」有醫界同業分享自己的經驗,「我們一律都寫病患『自述』,省的在門診一直番!」網友打抱不平評論,「在醫生與保險員之間,病人選擇和醫生吵,真是件很有趣的現象。」獲得多數人認同按讚。

傅志遠是台灣外傷醫學會學術委員會主任委員、長庚紀念醫院副教授,現任職於林口長庚醫院外傷急症外科主治醫師,以筆名Peter Fu經營人氣部落格:「急症外傷外科的大小事」,總是以幽默諷刺的筆法,分享一名醫師在技術與心態觀念該如何調整,才能在面臨各種挑戰時,變成更專業醫師。部落格文章累積上千篇,臉書超過1萬人追蹤。

※你可能還想看:
為護理師不平 呂秋遠:醫療業靠過勞生存
癌症應先告知家屬而非病患?網酸:8點檔看太多
保險理賠不需業務員? 區塊鏈應用突破
首份工作堅持36年 資深牙醫樂此不疲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