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看那些年翱翔天際的飛機 回味彪炳戰績

2017/3/30 14:52(3/30 17: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30日電)「軍刀式戰鬥機曾以空對空飛彈擊落敵機」、「這是首架雷虎噴射戰鬥機」、「這架總統專機承載過4位國家元首」,航空教育展示館珍藏41架國寶級軍機,都有一段彪炳的戰績故事。

位在岡山的航空教育展示館委外經營,寬廣的建築空間珍藏41架國寶級軍機,雖然軍機退役了,不再能翱翔天際、也不再服役,但是輝煌的故事,仍引人入勝。

F-86軍刀式戰鬥機曾是保衛台海安全的重要功臣,民國47年八二三砲戰期間,在美國海軍陸戰隊技術人員支援下,以「明星計劃」為代號將當時仍在保密中的40枚(GAR-8)AIM-9B響尾蛇飛彈裝備在中華民國的F-86F戰機上。

解說員魏少堂說,F-86在服役的1年期間共擊落了31架來襲的共機,確保了台、澎、金、馬領空安全。

另一架有國旗的噴射客機,自民國61年起服役,成為總統專機,曾承載過前總統蔣介石、蔣經國、嚴家淦及李登輝等,擔負起元首飛行任務。

「美齡號」是在1945年,當時的美國杜魯門政府加強中美戰略盟友關係,將一架改裝的C-47B-DK軍機贈送給當時的軍事委員長蔣介石。

飛機由美軍從印度經駝峰航線,越過喜馬拉雅山到重慶九龍坡機場。6月30日由空軍接收;但是當時書寫的收件人是擔任航空委員會秘書長的宋美齡,所以就用美齡號命名。

F-84G雷霆式戰鬥機是中華民國空軍首次使用噴射戰鬥機,也是雷虎小組第一次使用的表演機,即便已經退役陳列展示,但是英姿不減,很難不讓人連想到雷虎小組在天際滾轉、倒飛和集隊穿心的神乎其技。

特別的是這些國寶飛機中也展示歷年中共投誠的米格17、米格19型戰鬥機,分別是王學成、范園焱投誠時的駕機,還有極受注目的伊留申戰術轟炸機,這是民國54年李顯斌投誠時的駕機。

當時這架轟炸機上有3名飛行人員,投誠意志各異,有人被迫最後飲彈自盡,客死台灣。

航空教育展示館特別在清明連假4天開放12歲以下小朋友免費入館,現場還有遙控飛機展示表演及航空小學堂等,是親子寓教於樂的好去處。10603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