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委疑放寬農藥圖利進口商 食藥署澄清

2017/3/30 15:17(3/30 15: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30日電)食藥署日前宣布放寬22種農藥限量,國民黨立委張麗善今質疑此政策圖利藥廠、進口商及美國。食藥署今澄清「絕非事實」,強調這次修正的128項中,僅4項是業者提出的進口申請。

衛福部日前一口氣修訂22種農藥在蔬果等農產品殘留容許量,其中農藥「氟派瑞」更是領先各國開放用於茶葉,公告實施以來爭議不斷,讓食藥署緊急喊卡,宣布「氟派瑞」政策暫緩實施。

國民黨立委張麗善今召開記者會,質疑衛福部放寬農藥標準,是為了貿易談判、抱美國大腿,還是圖利特定的貿易商、農藥業者?

食藥署今天澄清此說法「絕非事實」,強調這次修正的128項中,僅4項是業者所提的進口申請,另124項都是國內業者及農委會提出,以國內用藥需求及核准使用農藥增修訂。

食藥署指出,進口農產品之農藥殘留必須符合台灣標準,但因各國核可使用農藥方法不同,申請者可檢具國外核准使用規範及殘留試驗等科學佐證資料,向食藥署申請增修訂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該作法符合國際規範且與歐、美、日等國家作法一致。

至於外界同樣有爭議的農藥「達滅芬」,把用於萵苣的容許量放寬到10ppm,食藥署解釋,這是在評估業者申請進口容許量資料、萵苣採樣殘留量、國際及日本標準後估算出的安全範圍,比美國、澳洲及歐盟的15ppm至30ppm還嚴格。

食藥署指出,農藥容許量訂定程序過去10年都一樣,農藥廠商須檢具資料向農委會申請登記使用,經農委會根據使用範圍、濃度、頻率及安全採收期等進行評估後,才可登記及公告,衛福部根據農委會提出的安全容許量,經評估後依法制程序訂定各類農產品之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

此外,對於廢止氟派瑞用於茶葉政策,食藥署今下午也預告刪除「農藥氟派瑞於茶類一項殘留容許量」,即起進行為期60天預告,最快5月底生效。10603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