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最美的風景 郵差記錄在地日常

2017/3/31 18:49(3/31 20: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翟思嘉台北31日電)在台南大小街道穿梭,郵務士李翔更廣為人知的形象是拿著相機的攝影師「差差」。3年前一個人生的轉彎,讓庸庸碌碌的「宅男」李翔拾起相機,記錄台南古老的人情味。

李翔是台南善化郵局資歷12年的郵務士,被朋友暱稱「差差」,3年前,失戀的李翔轉換心情,認識一群新朋友,透過這些朋友,李翔學會攝影,也認識更多台南文化歷史,愛上老建築。

李翔與朋友一起參與老屋活化、共組「萬屋砌室」工作室,舉辦南國小夜市等文化活動。李翔說,台南的美與內涵需要靜下心來體會,台南很悠閒,「隨時都可以停下來休息」,是他最喜歡的優點。

所謂的休息,指的是心靈的放鬆。李翔的投遞路線,橫跨都市與鄉村,農村的阿公阿嬤跟李翔都是舊識,每天的投遞、包裹簽收不僅是工作的一部分,在閒話家常的過程中,滿滿的人情味也讓人感到溫暖、放鬆。

相較都市,鄉村的人見到郵差更願意停下來聊兩句,把路過的郵差當做熟人或朋友,每當李翔經過,有行動不便的老人熱情出門迎接、有人送水送食物、也有人會拉著他談心,李翔笑稱,「大家的八卦我都知道不少」。

因為鄉村的人情味,李翔的攝影集「差差工作日誌」不只拍美美的風景,還有農村驕傲凶惡的鵝、阿伯的甘草茶攤、阿嬤門口探望的身影、水田啄食的白鷺鷥,這些景象與李翔的綠郵車一同入鏡,不少照片都勾起網友的回憶與共鳴,許多人感觸「這就是我小時候的地方」。

除了山林、鄉村風景,李翔還愛上古舊卻精緻的器物與建築。平時,李翔也會騎著車四處「尋寶」,探尋老建築,建立自己的「老屋地圖」。

不過,農村消失的速度卻比預想中來得快。有一次,李翔高興地帶著朋友去看他最新發現的老建築,一轉彎來到目的地,卻親眼看見怪手正在拆除這棟特別的老屋。

「對很多人來說,這些就只是舊的東西」,李翔坦言自己感到惋惜,也更加珍惜仍現存的老建築及台灣農村在地風景。

李翔仍在不停地拍攝,抱持著「現在不拍,以後就沒有了」的心情,繼續記錄最「台灣」的風景。未來,李翔還想要拍攝更多台南的老建築,並深入訪談,讓更多人了解台灣老屋隱藏在歲月痕跡中的精美工藝與風格。10603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