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看見丹麥推性救護車 龍應台批當年北市廢公娼

2017/3/31 19:30(3/31 20: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31日電)台北市於2001年3月28日正式廢除公娼,迄今已經16年。時任北市文化局的前文化部長龍應台在臉書po文,她當時曾對市長說:「這是一個『道德霸道極右派』政府才會做的事情,完全順從、討好保守中產階級的單一道德觀而輕視、踐踏一個城市裡中產價值以外的非主流價值,我以這樣的政策為恥。」

她說,她在一個鳥語花香的早晨想起這事,是因為看見丹麥一個叫Michael Lodberg Olsen的人做的事情。Olsen買下舊的救護車,停在街口,免費讓性工作者進來為顧客服務。

龍應台說,公娼在丹麥是合法的,但不允許戶外「流鶯」,付不起旅館費用的性工作者就被迫在極為不堪的隱蔽空間裡工作,而且常被顧客凌虐。「性救護車」(Sexelancen)裡面提供保險套、清潔設備,加上警察專線,保護性工作者的基本安全。

「我沒法使你戒毒,但至少我讓你用的是乾淨的針頭,而且有人看著你不會過量致死」。她說,Olsen 也把舊救護車改裝成「毒癮車」,毒癮者需要注射時,可以到車裡使用安全的針頭,有醫護人員協助。

龍應台說,娼妓、毒癮者、流浪人,在一個城市裡和中產階級有一個同等的身分:市民。「他也許落魄了,但是誰有權利剝奪他挺直脊樑的身為人的尊嚴呢?」

1997年9月,時任台北市長的陳水扁大力掃黃,並於1997年在市議會接受質詢時宣布即日起不再發證,指示警察局準備廢娼。當年2月市政會議通過廢止台北市管理娼妓辦法,7月台北市議會三讀通過廢止案。之後在許多團體抗議下,市府宣告兩年緩衝期,馬英九接任後,2001年3月28日緩衝期屆滿,北市公娼正式走入歷史。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