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村上春樹:忘記或竄改歷史是錯誤的

2017/4/3 11:43(4/3 13: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3日專電)2月推出長篇小說「騎士團殺人事件」(暫譯)的作家村上春樹接受媒體專訪時,提及納粹大屠殺和南京大屠殺。他認為,歷史是集合的記憶,忘記或竄改過去都是不對的。

68歲的村上接受日本「朝日新聞」、「讀賣新聞」等媒體採訪時表示,「騎士團殺人事件」這書名,他一開始就有這想法。小說中的騎士團長是莫札特的歌劇「唐‧喬凡尼」(Don Giovanni)中登場人物。

村上說:「我每次聽,都在想騎士團長是什麼,我被那語詞感觸的奇妙所吸引,我很好奇,如果有騎士團長殺人事件的小說,那將會是什麼內容。」

村上在執筆撰寫「騎士團殺人事件」時,確實感覺到相較於過去的作品,技術上已有所提升。

他表示,距離推出作品「發條鳥年代記」至今已逾20年,感受到時隔20年,以前無法描寫出來的,現在可以描寫了。小說「騎士團殺人事件」中,隨著孩子誕生的同時也迎接結束,內容是「發條鳥年代記」一書中所沒有的鋪陳。

前年秋天,村上在撰寫這部小說時,因參加一場在福島縣舉辦的文學活動,曾單獨開車到東北的海岸,去到盡可能靠近福島第一核電廠的地方。他說,這部小說中的人物,在某些意義上是受創傷的,與日本整個國家受災是重疊的。身為小說家,對這可能無法做什麼,但想盡力去做些什麼。

他表示,人類背負戰爭的深度創傷是具有重要意義的。納粹併吞奧地利與日軍發動的南京大屠殺,西洋與東洋幾乎同時期發生的暴力,與這部小說中描繪謎樣畫作的老畫家有所連結。

村上說:「歷史是集合的記憶,所以忘記或竄改過去,是不對的。一定要負責,大家一起去背負才行。」

去年在丹麥舉行的「安徒生文學獎」頒獎典禮上,村上發表演說指出,「無論建起多高的壁壘,嚴酷地把外來者排除在外,那樣的行為只會傷到自己。」

村上受訪時說,「最近世界各地那種『排除異物,這人世間就會變好』的想法增強,設法要排除社會陰影的趨勢漸明顯,但我認為那是政治上的語言,我是不太相信的。我以小說的形式去描寫。」

至於推出長篇小說的原因,村上表示,長篇小說剛好與推特或臉書這種社群網站相反,當今是短訊被消費的時代,他認為撰寫讓人一讀就欲罷不能的作品是很重要的。

他認為,雖然小說並無立即產生效應的力量,但相信,時間會站在自己這一邊,一定會帶給人力量,他希望盡可能是帶給人正面的力量。10604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