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動作澄清 食藥署:農藥標準未比國際寬

2017/4/11 12:5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1日電)有媒體報導食藥署放寬8種水果農藥殘留容許,比歐盟標準寬鬆千倍;食藥署、農委會今天澄清,各國作物需求、攝食習慣不同,台灣沒有比國際寬鬆。

有媒體報導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農藥使用正式公告項目中,包括木瓜、番荔枝、鳳梨、紅毛丹、百香果、芒果、荔枝、龍眼等8項國內民眾經常食用水果,放寬農藥「普拔克」殘留容許值,從國內原本比照歐盟的0.01ppm,竟大幅放寬1000倍。

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馮海東上午在食藥署記者會中表示,各國農藥殘留許可是參考國內作物栽培、國民攝食習慣訂定,「我們吃的跟別人吃的不相同」,以自己內部使用為優先。同一種農藥,在歐美可能登記在麥子、在台灣可能登記在水稻,溫帶國家也會先訂溫帶水果,熱帶登記熱帶水果,「不是全世界訂好相同標準,大家一起來使用」。

馮海東說,台灣評估農藥殘留的方式跟國際一樣,但因農作栽培、取食不同,參數不同,會導出不一樣的標準。如農藥普拔克,歐盟訂定可在羽衣甘藍殘留20ppm,但在台灣並沒有訂羽衣甘藍標準,採用檢驗極限值0.01ppm為限。若以此為例,歐盟高於台灣2000倍。

「比較基數不同,比較沒有意義」,馮海東表示,日前有一款日本草莓叩關台灣,但因農藥檢出不合格擋在邊境。該款農藥在日本也是合法使用,且可殘留5ppm,在台灣仍是0.01ppm。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表示,歐盟的標準中,普拔克在羽衣甘藍可有20ppm的殘留容許標準,但在台灣不能使用,偵測極限是o.o1ppm,若相對於歐盟,如果依照媒體報導,歐盟比台灣高2000倍,「這樣的比喻不恰當、也不科學」。

林金富說,農藥訂定有事先風險評估、再審查,有做風險管理,也會做風險溝通,未來也會辦公聽會跟大眾說明。台灣標準並沒有比國際更寬。10604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