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遭諷好手好腳不工作 男性照顧者好傷心

2017/4/18 19:23(4/18 21: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8日電)60歲林先生年輕時辭去工作,照顧失明父和失智母,沒有正常社交,遑論交女友、結婚。他申請中低收補助時,還遭質疑「好手好腳還不工作」,異樣眼光讓人心寒。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關懷總會(家總)調查發現,台灣41歲至60歲間的家庭照顧者約佔6成,這群「在職照顧者」也是國家主要勞動力及擔負家庭長輩、子女撫養責任。工作與照顧蠟燭兩頭燒,讓輝煌中年成了「流沙中年」。

家總秘書長陳景寧今天表示,社會對照顧工作常有刻板印象,把照顧看成是「沒工作」、「沒能力」的勞動,也認為女性有較多家庭照顧責任、薪資低於男性,較能為照顧「犧牲」工作。

至於男性照顧者,陳景寧說,因社會養成教育,男性常被期待「苦往肚裡吞」、「有淚不輕彈」,男性照顧者也不習慣開口求助,將照顧壓力累積心裡。不只繁重的照護工作讓人疲累,有些照顧者因擔心家人沒人照顧,生病也不敢花時間看醫生,可能把小病拖成大病,也讓人心疼。

60歲林先生從民國70年開始照顧失明的父親,媽媽在78年時也失智,肩負照顧雙親的重責。雖然有其他兄弟姊妹,但他們都認為要「放手」,可是林先生「捨不得」把爸媽送機構,送機構的錢也遠遠超出負荷,權衡下只好「自願」照顧,一路走了30年。

林先生受訪時表示,本來身有一技之長,也曾有到國外工作機會,但為了照顧爸媽只好放棄。他並無怨言,但照顧路上遭遇冷言冷語,他曾去申請低收入補助時,被質疑「好手好腳為什麼不工作」,男性照顧者常被另眼看待。

家庭照顧者的每日時間多繞著被照顧者轉,林先生至今未婚,也沒交女友。他說,每天連好好睡3、4個小時都成問題,根本不敢想有正常的社交生活。

為了讓照顧者有喘口氣空間,鼓勵更多社區中的照顧者勇敢走出來,家總在合庫人壽支持下,自105年9月起陸續在全國設置6家「照顧咖啡館」,提供照顧者免費「喘息咖啡」。10604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