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心理健康要保養 專家建言政府推養心運動

2017/4/19 11:20(4/19 11: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9日電)維持心理健康,預防重於治療。 台灣諮商心理學會理事長李玉嬋認為,民眾普遍沒有心理健康也要養生觀念,呼籲政府重視,不要只做自殺、憂鬱防治,也要教民眾營造幸福。民間團體今天將向政府遞建言書。

台灣精神醫學會、中華民國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 中華民國臨床心理師公會全聯會、中華心理衛生協會、董氏基金會等64個心理健康團體今天將進總統府遞建言書,希望政府重視國人心理健康。

董氏基金會表示,根據監察院民國103年公告,衛生福利部未能迅確完備「國民心理健康促進計畫」,心理健康業務預算編列嚴重不足,僅及全球每人平均費用的半數。時至今年度,心口司「國民心理健康業務」法定預算不僅未增加,竟又較103年監察院糾正案時更低。

64個團體將向副總統陳建仁建言,台灣需要從精神醫療照護走向全民養心運動促進心理健康;提出每名國民心理健康經費,不該連三角飯糰都買不起;預防勝於治療,正確投資「促進全民心理健康」可帶來4倍回收;總統蔡英文應兌現選前承諾,盡速制定國家級的心理健康與自殺防治行動計畫。

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人類發展與健康學院院長李玉嬋教授上午受訪表示,大家都知道心理健康很重要,但現行政策多著重於精神疾病防治、憂鬱防治,缺乏正向的衛生教育,民眾不清楚何謂心理健康,也不知道心理健康就像保養身體一樣,需要養生。

李玉嬋說,世界衛生組織推動心理健康是從幸福概念出發,讓民眾懂得追求正向的幸福,找到讓自己快樂幸福有感的心理技能,包括維持家庭和諧人際幸福、促進個人正向情緒發展積極樂觀面對環境挑戰、能展現自己效能貢獻社群,來增進個人心理健康。

不過,心理衛生定義不明,李玉嬋建議政府應從修訂精神衛生法開始,從修法帶動政策,推動「心理健康BMI」指標,評估Be-friends交友(人際支持親密感)、 Mindfulness正念(情緒平穩掌握感)、Identity認同(自我價值意義感),讓民眾掌握心理健康。

李玉嬋呼籲政府以身心健康雙BMI指標響應聯合國倡議幸福全民運動,在幸福長照推出人老心不老的「心理健康BMI」養心運動。10604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