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愛滋者求職難 調查:逾5成業者拒錄用

2017/4/24 10:3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4日電)愛滋感染者求職路艱辛,一項最新調查顯示,面對愛滋求職者,有高達5成5的中小企業業主、人資主管會拒絕錄用,甚至有2成受訪者希望公司安排在職的感染者轉職或離職。

台灣露德協會日前和518人力銀行合作進行「全台中小企業愛滋職場友善認知大調查」,共有176名中小企業業主或人資主管接受調查。

露德協會秘書長徐森杰今天表示,根據調查結果,面對感染愛滋的求職者,有高達5成5的受訪者坦言,因擔心會傳染給同仁或引發恐慌,拒絕錄用,部分企業表示要事先告知同仁,才會考慮是否錄用,僅有4成會以愛滋感染者的工作經歷作為僱用標準。

此外,有2成3受訪者指出,一旦發現公司有在職的愛滋感染者,會感到焦慮不安、擔心被傳染,或希望公司安排感染者離職或轉職。

徐森杰指出,民眾對於愛滋感染者有4大錯誤傳染迷思,包括共用馬桶、在身旁打噴嚏或咳嗽,甚至一同用餐、擁抱等肢體接觸會感染,這些都是宣導多年的錯誤觀念。

不過,調查結果顯示,仍有5成1受訪者認為共用馬桶會傳染,4成3認為愛滋感染者在身旁打噴嚏或咳嗽會傳染,3成8的受訪者認為一同用餐會傳染,另有2成6受訪者擔心和愛滋感染者牽手、搭肩或是擁抱會有感染風險。

台灣愛滋病學會理事長、義大醫院內科部部長林錫勳強調,愛滋病毒只會透過高風險性行為、輸入愛滋感染者血液,或共用針頭、容器、稀釋以及母子垂直等方式傳染,不會透過一般身體接觸、水、飲食或空氣傳染。

林錫勳強調,愛滋感染就像其他慢性病,而且台灣的愛滋治療藥物已與國際同步,只要及早發現、及早治療並持續用藥,都能獲得良好的控制,愛滋不會影響工作能力與表現,企業或是民眾不需要過度恐慌。

徐森杰說,他曾遇過愛滋感染者被迫轉調原工作單位,最後被迫離職,或因病情曝光被同事不友善對待,最後身心俱疲提出辭呈,盼企業主或人資主管能帶頭做起,給愛滋感染者更多理解與支持。10604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