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孫燙傷用麵粉降溫 錯誤處理更嚴重

2017/4/26 10:09(4/26 10: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6日電)4歲牛小弟今年1月被熱水燙傷,阿公阿嬤第一時間心急,先脫下牛小弟衣服,還灑上麵粉降溫,結果傷口更難散熱。專家表示,燒燙傷處理錯誤更容易留疤。

根據陽光基金會民國105年社工服務統計報告顯示,12歲以下兒童燒燙傷地點84%都在家中,顯見家中處處潛藏危機,家長需要特別留意兒童安全。

陽光基金會表示,網路治療燒燙傷的偏方千奇百怪,除了麵粉還有蛋白、牙膏、醬油、綠油精、面速力達母等,這些偏方非但沒有達到皮膚降溫的功能,甚至還有可能會造成傷口細菌感染。

牛小弟雖經錯誤的傷後處理,但出院後接受壓力衣服務,定期修改調整,現已返回幼稚園上課。

陽光基金會北區中心主任王佩珊表示,社工前往醫院訪視時發現,兒童居家燒燙傷個案尤以剛學會走路兒童最多。

兒童在家中活動時間長,常因好奇或好動造成燙傷意外;陽光基金會表示,若不幸發生,要立即進行急救,採取「沖、脫、泡、蓋、送」5字口訣。

沖是以冷水沖10到30分鐘並請旁人撥打119,持續以流動冷水沖患部降溫,同時等待救護車抵達。

脫除受傷部位上的物品(如手環、衣物)但若沾黏在皮膚上,不要勉強脫,避免造成二次傷害,應由醫護人員處理。

泡則在冷水中20至30分鐘,降低燒傷深度,要注意避免浸泡過久造成失溫休克;但若是化學燒傷則不能浸泡,避免化學藥劑擴散,而擴大受傷面積。

救護車抵達後,乾淨衣物浴巾覆蓋在傷處,避免感染與失溫並儘速送醫院治療。10604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