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放寬農藥殘留又挨批 食藥署澄清

2017/4/26 17:4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6日電)食藥署3月放寬農藥殘留標準,今再次被國民黨智庫批評農藥「普拔克」用於水果,放寬近1000倍。食藥署今澄清,強調是在確保安全的評估下訂出的合理容許量。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今天表示,食藥署3月宣布放寬22種農藥殘留量,除了氟派瑞用於茶葉暫緩實施外,其他照常實施,其中農藥「普拔克」更從不得檢出放寬到木瓜、百香果、芒果、荔枝10ppm,相當放寬1000倍,呼籲政府不應開放使用農藥,消費者也應抵制。

衛福部食藥署今天表示,國內農產品殘留農藥管理是由農委會及衛福部分段管理,核准農藥使用及殘留容許量等訂定,均依循國際評估原則及作法。

食藥署指出,各國因農作物及病蟲害差異,核准使用農藥及殘留量以及核准作物的順序也不相同,例如歐美會優先評估麥糧、亞洲則是米穀,台灣則是先評估木瓜、芒果、番石榴等熱帶、亞熱帶水果,並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評估訂出合理的容許量,以兼顧植物保護需求以及農產品衛生安全。

「普拔克」從不得檢出到放寬至10ppm,食藥署表示,相較歐盟核准用普拔克於白菜、菠菜、青蔥等蔬菜標準20至40ppm,台灣僅核准用於水果的殘留量為9至10ppm。

食藥署強調,各項殘留容許量都是在確保國人健康及依據科學數據的前提下訂定及把關,未來會持續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密切合作,並審慎評估核准農藥使用及訂定殘留容許量,提民眾食安把關。10604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