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點子王護理師黃麗娟 金頭腦獲貢獻獎

2017/4/28 18:58(4/28 20: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28日電)淡水馬偕醫院護理師黃麗娟,憑多年臨床護理經驗,以病人為中心的創新精神,發揮巧思發明多項便利裝置,「333緊急救難包」在八仙樂園粉塵爆發揮功能,獲選傑出護理貢獻獎。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今天公布的護理貢獻獎得主之一的黃麗娟,自民國83年畢業,就進入馬偕醫院服務,23年來都在加護病房,照顧急重症病人。

黃麗娟長年負責品質管理教育訓練及制訂標準,也是院內的點子王,幾乎每年都有創新的設計或新型專利問世。

黃麗娟今天受訪表示,設計的「333緊急救難包」是第一件創新作品。尤其,大量傷病患湧入急診時,如何讓各單位支援的護理師,能縮短黃金時間,更有效率投入醫療處置設備,於是將最常用到的耗材及急救器械統一打包,爭取與死神分秒必爭的時間。

發想後,黃麗娟參考人體工學的背包,一針一線自己縫紉出理想的急救包,不斷改良,讓護理師一聽到醫院廣播「333」的大量傷患湧入代碼,可以立即背起被包,將重要醫材綁在腰間,處置傷患。

這項發明獲當時升格以前的台北縣護理師護士公會「創新作品優勝獎」。

為減少中風等腦神經病患,留下垂足的後遺症,黃麗娟也與同仁創新設計「羅馬垂足鞋」,獲新北市護理師護士公會「護理創新成果佳作獎」;也推出「引流放液固定夾」改善胸腹腔引流放液的固定問題,並申請通過專利。

她說,申請專利是為了讓廠商願意生產,最後可以造福病患。無論是「子母工作車」提升臨床換藥效率,或「服服貼貼氧氣面罩」等獲獎發明,黃麗娟並不以此為滿足,她說,只要病人有需求,就不會停下創作的腳步。10604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