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遇難47天不死 登山攝影師:不是奇蹟是專業

2017/4/28 09:50(4/28 10: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28日電)台灣旅客梁聖岳在喜馬拉雅山區失蹤47天後被找到,引發網友熱烈討論,有人讚嘆「是奇蹟」,也有人批評「不請嚮導是找死」。熟悉登山活動的攝影師「雪羊」認為,遇難47天不死不是奇蹟,而是「專業」,並表示這路線多數人都不會請嚮導,這次山難的主因是天氣。

梁聖岳與女友劉宸君3月展開健行行程,因為受到暴風雪困阻,經過瀑布時滑落到一海拔約2600公尺的山崖受困。26日被尋獲時劉宸君已過世3天,梁聖岳則是掉了30公斤的體重,嚴重營養不良,頭髮有許多蝨子,腳上長蛆,但基本上身體功能大部分正常。

雪羊認為,這對情侶有足夠的登山經驗與裝備,才能在意外發生後,保護自己不失溫、冷靜待援、妥善規劃糧食,進而存活至47天獲救。「這不是奇蹟,這是知識的力量」,如果沒有知識與裝備,這種情況,一般人連一天都撐不下去。

延伸閱讀》喜馬拉雅山失蹤47天 梁聖岳獲救影片曝光
延伸閱讀》受困喜馬拉雅山長達47天 他靠水和鹽存活

對於外界批評這對情侶沒有帶GPS、衛星電話,也沒有請嚮導,雪羊表示這些裝備並非萬能,這次事件是風雪與墜崖造成的複合性意外,就算有嚮導也只是多一個人待援而已。嚮導並無法保證你不墜崖,「覺得請嚮導就絕對平安,是完全錯誤的觀念,這種人應該去廟裡請尊神才對。」

延伸閱讀》台情侶登山意外 尼泊爾熱議是否強迫僱嚮導

許多人批評「登山這麼危險幹嘛去找死」、「登山人浪費納稅錢」,雪羊指出台灣山區訂出世上最刁難的入山規則,到處封山、禁絕人民冒險,甚至政府不訂搜救和直升機收費標準,不准人民對自己行為負責。他認為,「只有良好的登山教育和完整的搜救收費體制,才能真正減少山難發生」。10604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