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學新考招107年試辦 教團憂公平性

2017/5/9 12: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9日電)教團今天表示,大學新考招方案將自107學年起逐年試辦,並將學習歷程檔案資料納入第一階段檢定或倍率篩選,令人擔心公平性,也擔心孩子成為白老鼠。

教育部日前宣布,十二年國教新課綱將延後1年,預計108年上路,而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公布的新考招方案,也因應課綱延後1年,將延到111學年實施。

國教行動聯盟、全國家長會長聯盟、全國十二年國教家長聯盟等教育團體今天到教育部前舉行記者會,呼籲不要升學賭局、不要學習歷程標準化,拒當大學入學制度試辦的白老鼠。

全國家長會長聯盟表示,新制於111學年實施,107學年起逐年試辦,如果試辦失敗是否可以重來,令人擔心孩子成為白老鼠,而申請入學的錄取名額必須放棄後才能參加分科考試,但因分科考試表現的不確定性,導致決定是否要放棄的過程相當煎熬,讓新考招制度似乎變成一場賭局。

全國十二年國教家長聯盟指出,將學習歷程檔案資料納入第一階段檢定或倍率篩選的做法,就是將「學習歷程標準化」,如果納入校排成績,各校標準不一,要如何做到公平,也可能壓得學生喘不過氣來,且會迫使學生只能依照老師或補習班的規劃,而失去探索的勇氣,讓人憂心助長補習風氣,並有礙學生適性發展。

教育團體也共同呼籲,升學攸關孩子未來發展及翻身的機會,制度改變必然牽動學生及家長的敏感神經,如果貿然推動新制,必將導致教育現場的混亂、學生及家長的焦慮,希望升學制度的規劃要以民情為本,以學生為本位,沒有完善規劃的方案不能上路,學生及家長拒當試辦的白老鼠。

教育部高教司表示,現行大學個人申請入學第一階段純看學測成績,預計111年實施的新大學考招方案,研擬將考生高中學習歷程納入第一階段檢定,從107年先小規模試辦,不會影響一般考生的權益。10605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