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久居國外沒產檢 台孕婦生下愛滋寶寶

2017/5/9 14:37(5/9 14: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9日電)疾管署今天公布一例愛滋寶寶個案,一名40多歲台灣女性久居國外,懷孕8個月回台待產,產檢發現感染愛滋,寶寶滿2個月後也確診,是歷年第35名愛滋寶寶,也是3年來第一例。

衛生福利部疾疾管制署慢性傳染病組長黃彥芳表示,該名台灣孕婦長期住在國外,懷孕後從未產檢也未篩檢愛檢,直到懷孕8個月回台待產,產檢時才因愛滋病毒檢驗為陽性通報,血液病毒量偏高,當時立即進行抗愛滋病毒治療,並於數週後剖腹產。

黃彥芳指出,寶寶出生後已依疑似愛滋寶寶照護作業,給予預防性服藥及定期追蹤檢驗且未哺餵母乳,但寶寶滿2個月後檢驗愛滋呈現陽性確診,推估可能是在懷胎期間即遭感染,目前寶寶健康狀況良好,已經開始服藥治療。

疾管署表示,民國88年至今全台共有34名新生兒因母子垂直感染愛滋,上一名個案是3年前,一名孕婦在懷孕4到6個月期間才開始產檢,經篩檢發現愛滋陽性通報,隨即在2週後破水急產,生產前病毒量仍高,胎兒出生後即檢驗確診感染。

根據疾管署資料,台灣早在民國76年就出現首例女性愛滋感染者,截至今年4月,台灣共有1960名女性感染者,其中991人因異性間不安全性行為感染,另有913人因注射藥癮感染。

疾管署指出,懷孕期間進行愛滋篩檢是預防母子垂直感染的關鍵期,疾管署94年起推動「孕婦全面篩檢愛滋計畫」,包括懷孕12週時的愛滋篩檢、臨產婦及新生兒愛滋快速篩檢,近3年孕婦愛滋篩檢率達99.7%。

此外,對於愛滋孕婦也在孕期、產程中及產後給予預防性服藥,同時免費提供母乳替代品,疑似感染新生兒出生後8至12小時開始預防性治療,並由專人協助服藥6週,同時定期追蹤採檢,以預防母子垂直感染。10605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