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你信不信?愛遲到的人容易成功也更有創意

2017/5/15 12:50(5/15 17: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15日電)準時是美德,但不準時也並非全無好處。幾項不同的研究顯示,習慣遲到的人容易成功、更有創意也更有熱情,而且不會讓自己承受太多壓力,對身心都有幫助。

獨立報網站「indy100」報導,容易遲到的人壓力較小、也更熱情樂觀。根據「九型人格學」網站(The Enneagram Institute),做事比較隨心所欲沒有條理的人常姍姍來遲,這種人的性格比較外放、積極自發、精神昂揚、活潑愛玩。

不過,時間管理專家戴倫佐(Diana Delonzor)持反對意見。身為「絕不再遲到」一書的作者,她說不守時的人樂觀但不切實際,這樣的個性影響他們對時間的認知:「他們就是覺得他們有辦法在一小時內去跑個步、去乾洗店拿衣服、買些雜貨再去接小孩。」

不同的人對時間的知覺也會有差異。聖地牙哥州立大學(San Diego State University)心理學副教授康特(Jeff Conte)做了一個實驗,他把參與研究的民眾分成兩組,A組成員較好勝、做事有組織性、較沒耐心;B組成員則是比較隨心愜意、做事比較不按照規矩、創意想法多。過了一分鐘之後,當兩組人馬被問到覺得過了多久時,A組的平均回答是58秒,B組則是77秒。

此外,具備多種技能的「多工型人」對時間的認知也比較慢。康特曾對181個紐約地下鐵操作員進行評估,他發現肩負多種任務在身的人,跟其他人比起來常遲到。因為他們太專注於手邊正在進行的事,就忽略了時間。

常遲到的人還有另一項好處,根據「國際臨床與健康心理學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linical and Health Psychology),這些人跟常處在高壓狀態下的人比起來,較不會發生心臟疾病。

所以,即使你上班遲到個5分鐘,但你可能享有長久放鬆的人生。10605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