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中生壓力太大 皮蛇上身背痛狂出疹

2017/5/17 10:26(5/17 12: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7日電)17歲高中生突然背痛,以為唸書坐姿不良,但背上出很多疹、背痛又加劇,就醫才知道「皮蛇」上身。醫師表示,帶狀疱疹多靠飛沫傳染,壓力大、愛熬夜可能誘發。

書田診所皮膚科副院長曾興隆今天表示,帶狀疱疹是一種病毒感染,經飛沫或直接接觸傳染,尤以飛沫傳染為多。

一般人以為要得過水痘才會罹患帶狀疱疹,但曾興隆表示,其實不然,水痘和帶狀疱疹都是由同一種病毒感染。在第一次感染時造成的小水泡就是水痘,水痘痊癒後病毒便會潛伏在神經節內。有些人則是感染後沒有發病,但病毒也長期潛伏於人體內。

帶狀疱疹就是這些病毒潛伏在在體內,當身體的免疫力降低時,病毒便會活化增殖而形成帶狀疱疹。

曾興隆說,帶狀疱疹好發於60至70歲年長者,但年輕人、中壯年也可能發生,特別是在免疫系統低下、壓力大,精神緊張的情況下容易引發帶狀疱疹。

他表示,臨床上常見學生熬夜k書、趕作業,或是上班族加班、作息不正常等等,在某段時間壓力增加又缺乏休息,使病毒蠢蠢欲動,當抵抗力下降,病毒就會活化成以帶狀疱疹的形式發作。

帶狀疱疹在任何部位都有可能發生,曾興隆說,常出現在胸、頸部、腰部、臉部眼周區域等。感染初期,在皮膚還沒出現疹子前,可能會產生疼痛感,之後出現紅疹,進而形成一群水泡。

這些水泡會以延著身體某一側的神經節分布,水泡會逐漸轉膿並結痂,形成水泡的同時會感到疼痛,疼痛程度因人而異。

曾興隆說,帶狀疱疹發生初期就應儘早治療,希望降低併發症「疱疹後神經痛」的發生,特別對於長在眼周的帶狀疱疹應更加注意,若未及時治療可能會影響視力甚至失明。

預防帶狀疱疹,曾興隆說,日常生活要注意飲食均衡、充足睡眠、不要熬夜,並養成固定運動習慣,提升免疫力。10605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