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文創獎補助 業師制度陪伴圓夢

2017/5/19 08:50(5/19 13: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創意創業 青年文創圓夢(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19日電)總統蔡英文上任以來,重視青年議題,曾勉勵青年做「創業者」,文化部為鼓勵青年圓夢,也提供文創產業創業圓夢計畫獎補助,今年首度導入業師制度,在圓夢過程有專業陪伴。

新政府上任以來,重視青年政策與青年議題,去年蔡總統在青年政策論壇全國會議上,也鼓勵年輕人不要只做就業者,當條件成熟時可以勇敢去做創業者。

蔡總統也勉勵青年,年輕人有失敗空間,很多年輕人怕失敗不敢做事,但「失敗愈多愈是資產累積」,政府會幫助降低創業風險。

文化部從幾年前就有「文創產業創業圓夢計畫獎補助」,補助具有文化實驗精神的計畫,今年也首度加入「業師」輔導制度,過去審核通過的案件,每件補助新台幣50萬元,今年則更改制度,針對具有潛力的案件,最高可給到80萬元,最低仍然是補助50萬元。

文化部文創發展司司長陳悅宜表示,導入「業師」制度,主要是發現過去申請的案件,有些是才剛畢業的學生,對創業沒有概念,透過申請類別的前輩,也就是「業師」輔導,陪伴創業者渡過獨自創作的難關。

陳悅宜說,「文創產業創業圓夢計畫獎補助」執行幾年下來,補助至今還「存活」的仍有7成之多,未來文化部也會將這項計畫轉型,「讓這些拿到第一桶金的孩子,以後還有育成中心作為支持後盾,等到圓夢的想法真正落實,後續還有更大的文創補助,或是引進投融資」。

今年4月才剛辦完的台灣文博會,主題是「我們在文化裡爆炸」,意味著生活當中處處是文化,只差一個能量去引爆它,陳悅宜說,「文創包含了食衣住行,市場能量不小,可惜都在單打獨鬥,無法做大」,而文化部未來要做的,就是要為文創業者建立一個完善的文化經濟生態系。

像是文化部長鄭麗君上任後,利用空軍總部基地規劃成立「文化實驗室」,目的是要支持「從0到1的創意孵化」,文化部將多管齊下支持創意工作者,從發想、製作、展演到媒合資金與通路,建立文創產業的「第一哩路」。

陳悅宜表示,文化實驗室也可和高教體系合作,徵選新銳藝術家展演創作,讓還沒面對市場的年輕人接觸市場。

像是2013年申請到補助的「尼可樂表演藝術」,創辦人何欣蓮學音樂出身,從「前衛」、「跨領域」、「菁英系列」、「國際交流展演」、「菁英出版」五大策展面向,用跨界思維,呈現台灣古典、當代音樂、表演藝術。

2014年申請到補助的「西村文化創意事業」,設計師張衛立運用台灣在地天然棉麻材質,將台灣本土素材特色,巧妙融合時尚元素,天然材質的商品即使不再使用後,也能被大自然分解利用,吸引注重品味的族群。

2016年申請到補助的思哈「Hahow好學校」線上募資課程教學平台,讓具有教學分享能力,但又不確定市場需求、不敢投入前置成錄線上出版的老師,可以簡單的先錄製1至3分鐘的課程介紹影片,向大眾說明預計的課程內容,再透過群眾募資課程。

陳悅宜指出,文創的觀念也正在翻轉,未來在文化創意產業的定義上,也會有所修正,像是不再局限於「15+1項」產業,尤其在科技的加入後,未來是否仍會沿用「文化創意產業」這個名詞,都有可能再重新思考,頗有翻轉文創的意味。

陳悅宜也提到,鄭麗君強調「文創不應為產業而產業,而是政府要把生態體系建立出來」,目的是提供年輕人一個良好的環境,在此孕育文化能量。10605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