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被討厭的勇氣帶來希望 80歲奶奶:可以幸福的死去

2017/5/19 20:17(2022/1/1 12: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暢銷心理學書籍「被討厭的勇氣」在亞洲造成轟動,一位高齡80歲的老太太寫信給作者岸見一郎說,「讀了這本書之後,我就可以幸福的死去了。」並不是這本書有多麼偉大,而是這本書介紹的阿德勒心理學,讓老奶奶察覺自己與孫子關係的問題所在,看見改變的曙光⋯。

剖析阿德勒心理學的「被討厭的勇氣」二部曲,在書市低迷的大環境下,締造台日韓銷售逾350萬冊,光是台灣就超過60萬冊,連續120週高踞各大書店銷售排行榜的驚人紀錄。作者岸見一郎、古賀史健19日聯袂訪台致謝,岸見一郎還特別練了中文,用國語向台灣讀者問好。

「被討厭的勇氣」何以這麼受歡迎?古賀史健說,阿德勒心理學過去在日本不太知名,很多人幾乎是「從來沒聽說」,論述主張又正與佛洛伊德相反,這套書的出版,在日本造成很大的衝擊。

他說,東亞地區親子之間、上司與部屬之間的關係過於親近,不像西方社會會保持一定的距離,事實上人際關係有時候是需要保持一些距離的,這或許是阿德勒心理學、「被討厭的勇氣」在東亞特別受到矚目的原因之一。

岸見一郎說,阿德勒的思想也許不是完全不為人知,應該有很多人在知道的當下,覺得似曾相識,「好像在什麼地方聽說過、我自己好像什麼時候也有過這樣的想法」,以前怎麼聽說的已經忘了,讀到「被討厭的勇氣」時又喚起心底的記憶:原來曾經在我心頭飄過的想法就是它呀!

這套書出版後,收到很多讀者的回饋,最讓岸見一郎高興的是一位80歲老太太的來信。老太太在信裡說:「讀了這本書之後,我就可以幸福的死去了。」

這位老奶奶與孫子的關係很不好,讀了「被討厭的勇氣」之後,她發現自己過去沒有做到「課題分離」,對孫子的人生干預太多,處處有意見,讓孫子受到傷害,祖孫的關係自然不好。現在她知道原來她與孫子的關係「可以修復的」,所以覺得可以幸福的死去了。

這不是唯一的實例,岸見一郎說,很多讀者告訴他,透過「被討厭的勇氣」,人際關係變好了。他強調,「被討厭的勇氣」不是一本「絕望」的書,而是一本「希望」的書,雖然它所講述的是還未能實現的、理想的世界,但是隨著愈來愈多人接觸了阿德勒、希望自己身在阿德勒描述的環境裡,這些一個人、一個人的力量加起來是很龐大的,他相信實現阿德勒理想世界的那一天不會太遠。10605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