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肌肉萎縮勇逐律師夢 鄭翼安獲總統教育獎

2017/5/26 10:39(5/26 14: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26日電)罹患肌肉萎縮症的新北市忠孝國中學生鄭翼安,無畏先天肢體肌耐力的限制,勇於研發科技和表現才藝,綻放精彩的人生,讓人感動。他樂觀積極勤學向上,獲得2017總統教育獎。

逆風飛翔,堅定邁開生命步履的鄭翼安,在雙親離異後,內心傷感,因與外公、外婆同住,也擔心給師長、同學帶來麻煩,仍堅持自己要吃力地移動身軀。

他搖搖晃晃走動,無懼旁人的眼光。每天清晨簡單梳洗、用餐後,等專車接往學校。身體的不方便,並沒有擊倒他的求學意志,放學後,努力完成課業。

鄭翼安因身體肌力日漸退化,膝蓋部位肌肉萎縮,導致上下樓梯、站立困難。不過,忠孝國中的師長和同學,相當體貼,都樂於扶助,隨時關懷,保護他不被人群衝撞跌倒。

學校體諒他書寫速度緩慢,作業減量,但鄭翼安堅持要與同學完成一樣份量的作業,經常寫到三更半夜才休息,但他從不喊累。

「肢體障礙雖束縛我的身體,但卻無法困住我的心靈與鬥志。」鄭翼安說,積極復健以維持肌力外,更不斷探索興趣與能力;努力參與資訊社團、學習Scratch程式設計、接觸創客活動,學習音樂與彈奏,勇於接受挑戰。

鄭翼安說,以後想要當律師,透過法律主持正義,幫許多需要的人。「我相信,只要課堂用心聽講,課後勤勉自學,一樣可以使成績維持在中上程度。」

鄭翼安在花燈造型競賽曾獲獎、也獲靈鷲山普仁獎、金玉梅慈善會獎學金、兩岸青少年科技競賽仿生機器人競賽佳作,扶輪兒童電腦繪圖比賽天使組佳作。

忠孝國中表示,鄭翼安樂觀積極勤學,從不曾因懈怠而懶散請假,對學習有所堅持,凡事總盡全力完成。他不因身體的病痛影響學習,從不抱怨或要求課業減量,導師也相當不捨,建議他讓旁人幫助,等將來發揮長才時,才有力量去幫助更多人。10605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