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空谷回聲 陳歡:心有多寬畫就多寬

2017/5/27 10:46(5/27 12: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27日電)美術學院出身,又不囿於學院派畫風的畫家陳歡,半抽象寫意的抒情畫風,讓人能從容走進畫中,他常說,「心有多寬廣,畫就有多寬廣」。

出生彰化的陳歡,從小愛畫畫,受到鹿港畫家許輝煌的啟蒙。陳歡說,父親從來沒有管過他畫畫,也不擔心他長大要當畫家,甚至手工釘製畫板給他,造就其自由創作的天性。

陳歡目前在中正紀念堂舉行的「空谷回聲」油畫展,收錄近年的創作,有一部分已在美國洛杉磯帕薩迪納市美術館、瑞典天鵝湖城堡博物館、上海甲乙美術館等地展出過,再回到台北,等於完成了世界巡迴。

不同時期作品呈現不同風格,喜歡大自然的陳歡,常取景於自然,畫秋水一色、畫極光、畫草山春光、風景名勝,也畫一草一木。畫作壯麗開闊,半抽象寫意的抒情畫風,總能讓人從容地走進畫中,自在感受。他說,「心有多寬廣,畫就有多寬廣」。

談到近期的兩幅創作「青青草原」和「原野風光」,同樣是表現大自然風光、都用白馬點景,翠綠遼闊的草原和蕭瑟深邃的原野,又都呈現了不同面貌。

陳歡受訪時說,當時他去了青藏高原,又到美國、瑞典的郊外牧場,心情特別開闊,「我在那裡看了很久,拍下幾張照片,也用速寫記下」。回來後,希望畫出原野的感覺,他的創作,畫的是心境也是意境。

有觀者拿他作品中的馬跟畫家常玉的馬相提並論,陳歡說,他的馬是點景,常玉的馬是主景。「原野風光」是以俯視的視角,呈現原野的深遠寬廣,用馬點景,拉出遠近的透視感。在陳歡的解說下才發現畫中有7匹馬,也有尋找千里馬的意味。

攝影家謝名順曾形容,「欣賞陳歡油畫創作,就像閱讀了一首美麗的詩篇」;作家小野稱陳歡為「當代的詩人畫家」。

從小拿畫筆的陳歡,其實也愛寫詩,而詩意似不只在畫中流動,也顯現在陳歡的舉手投足上,他在介紹作品時,如同走路一樣,總是不疾不徐,注重優雅,隨心所欲地走到哪、講到哪。

予人如此印象的陳歡在形容自己個性時,用了「豪放熱情」4個字,事實上他也玩重型機車和跑車,有次穿著皮褲、賽車服上衣出現在展覽上時,有朋友開玩笑跟他說「哪有畫家像你這樣的」,陳歡笑答,「雅痞、嬉皮並不衝突」。

開放的性格,也展現其畫風上。陳歡的畫用色鮮豔大膽,但艷而脫俗,他用西方油畫,帶點東方水墨的基礎,表現出來不如傳統水墨畫那樣單調、厚重,因此,有人形容他的畫揉合了東、西方特質。

陳歡早年也從事廣告及室內設計,擔任過光啟社美術指導、中央電影公司美術設計。侯孝賢執導的經典電影「戀戀風塵」電影海報,即出自陳歡之手。

身為專業畫家,賣畫是必要。在市場取向和創作上如何取得平衡?陳歡說,有2年確實畫作賣得不錯,他當然也了解市場的口味與需求,也坦言「要我一直畫同樣風格的東西,我做不來」。身為自由創作者,他說,必須不斷創新,不能拘泥在同一個框架裡。10605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