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罐頭一吃好幾餐 國中女肉毒桿菌中毒

2017/6/14 18: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14日電)一名國中女生日前罹患急性腸胃炎,一週後又出現手麻、頭痛、步態不穩等症狀,醫師詢問下才發現,她在發病前幾天曾吃了開封幾天的罐頭食物,經檢驗確診是肉毒桿菌中毒。

收治患者的三軍總醫院小兒部主任陳錫洲今天表示,肉毒桿菌中毒屬於第4類傳染病,根據衛福部統計,去年中毒案例就有6例,一般多是1歲以下嬰兒食用蜂蜜釀禍,或是糖尿病患跟免疫能力差者較常見。

陳錫洲指出,肉毒桿菌感染有4種形式,最常見的是吃到受肉毒桿菌污染食物引起的「食因型」,另也有吃到肉毒桿菌芽胞引發的「腸道型」、傷口受到污染的「創傷型」以及「其他型」。

他表示,肉毒桿菌中毒的神經性症狀,通常會在受感染後12至72小時間出現,但也可能一週後才發作,食因型肉毒桿菌中毒症狀包括疲倦、腹瀉及嘔吐,可能同時合併複視、眼瞼下垂、顏面神經麻痺、講話及吞嚥困難症狀、從上半身至下半身肌肉無力,甚至呼吸困難等相關症狀,但嚴重時會因呼吸困難而死亡。

陳錫洲強調,肉毒桿菌毒素不耐熱,100度加熱10分鐘即可破壞,呼籲家庭自製醃製、真空包裝食品食用前應先煮沸,罐頭食品應注意保存,生冷食物須加熱煮熟,才能確保飲食安全。10606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