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章魚吸盤給靈感 南韓研發新貼片吸力超強

2017/6/19 18:02(6/19 18: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首爾19日綜合外電報導)南韓研究人員表示,1種具醫學和工業用潛力,可貼在又濕又油表面的新貼片取得突破性進展,他們從章魚觸手的吸力獲得啟發。

法新社報導,章魚是最聰明、行為最多樣的無脊椎動物之一,牠們極強大的吸力吸引成均館大學(Sungkyunkwan University)研究團隊的興趣。

1名研究人員告訴法新社:「我們兩年前從樂天超市(Lotte Supermarket)買了1隻章魚,把牠的吸盤放在顯微鏡下,分析它們如何運作。」

研究團隊發現,章魚「不同凡響的吸力,來自觸手上一排排吸盤內的小球」。

這種新的「耐濕」貼片被南韓科技部譽為1項突破,有希望用在從重工業到傷口敷料等各方面。

方昌賢(Changhyun Pang,譯音)教授指出,他們設法仿製覆蓋著微吸盤的聚合物貼片,吸力大到1片拇指指甲大小的貼片就可在水中吸起重達400克的物體。

他說,這種貼片還可重覆使用,每片可貼上和撕下逾1萬次,吸力也不會消失。

根據上週發表在「自然」(Nature)期刊的研究論文:「這種從章魚身上得到啟發的系統,展現強大吸力,可無數次重複張貼在矽、玻璃和粗糙皮膚表面上,不管在乾燥、潮濕、水下或油下等不同情況之下。」

方昌賢說,這種貼片不含任何化學黏著劑,不會造成皮膚發炎,因此可用於醫學用途,包括幫助縫合傷口。他還說,目前沒有任何不用強效化學品的黏著系統,可以在水中還牢牢吸住。

研究團隊預期將再花約3年時間,將這項突破應用在商業用途。

南韓超巿和餐廳普遍可以買到章魚,當地有些人認為生章魚片十分美味。(譯者:中央社何宏儒)10606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