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學者首次發現 烏鴉吸取鹿血

2017/6/20 11:38(6/20 11: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0日電)夏天是蚊子活躍的季節。而蚊子最讓人討厭的地方除了擾人清夢外,就是拼命吸血,把人叮得這裡癢那裏癢。說到吸血,你相信嗎?日本的烏鴉據說也會吸動物的血!

根據日本綜合新聞網「新潮日報」,關於吸血鳥類,全世界登記有案的只有5種,在1萬600種鳥類中,僅占0.05%。日本鳥類學家川上和人表示,如果烏鴉真的會吸血,那就是「世界第6種」,是一種新發現。

於是他開始和盛岡(岩手縣)市動物園園長著手調查,因為該動物園就是烏鴉被目睹吸取動物血液的重要地點。結果發現,烏鴉至少從2009年開始就被觀察到有吸食鹿血行為,犯行每年都發生,尤其集中在春秋兩季。

川上說,自己腦子裡原本想的是,烏鴉把嘴刺進鹿體內咕嚕咕嚕猛吸,導致鹿被吸乾慘死的畫面,事實上烏鴉只是啄傷鹿的背部,吸取從皮膚滲出來的血液。不過,有時鹿的傷口也會大到需要治療的程度。

難道鹿都不抵抗嗎?川上說,「被『看中』的都是老弱的母鹿,感覺上已經放棄掙扎。與其說是被欺負得很慘,不如說是年邁無力反抗。」

話說回來,烏鴉怎會吸動物的血?川上表示,烏鴉常在巢裡鋪獸毛,有時就直接從活生生的動物身上拔。而養在園內的動物通常比較溫馴,就這樣成了烏鴉下手的目標。

川上根據這些調查與分析寫了一篇關於「全球罕見」烏鴉的相關論文投到學術期刊,卻得到意外的答覆:「烏鴉吸血不是新聞喔!」原來,烏鴉過去就常欺負乳牛,對著乳牛乳房部位的血管猛吸,專門研究烏鴉的學者早已司空見慣烏鴉這樣的惡行。

為此,川上只好將原來的論文標題「世界第6種!首見烏鴉吸血」改為「柳樹下的烏鴉!首次被發現吸取鹿血」,才終於獲得刊登。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