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木工學子好手藝 蓋木屋換畢業證書

2017/6/22 17:48(6/22 18: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睿騏、卞金峰桃園22日電)桃園市至善高中以建築繁殖場的概念接力造屋,驗收家具木工科畢業生,由學生以傳統工法搭建1座木工場房,未完成的部分由學弟妹接棒,一展所學也傳承大溪的木工手藝。

桃園市至善高中表示,學校3年前成立家具木工科,延攬多名專業國手級師資及在地匠師,傳承大溪木工藝傳統。隨著首屆學生即將畢業,校方給學生的畢業考試,就是應用3年所學,為學弟妹打造一間木工場房。

至善高中家具木工科主任吳名訢表示,所謂的建築繁殖場就是讓學生接力造屋。從去年9月開始,學生透過測量、砌磚、搭建、上梁、彩繪等工法實作,以純手工方式,打造一間長24公尺,寬14公尺,高5.5公尺的工場。

吳名訢指出,工場以台灣柳杉為主要木材,除基礎與鐵件結合處使用螺絲、螺桿,其餘結構都以實木榫卯接合,同時融合日式的追掛大栓繼手、蛇手對接榫卯、德式的斜撐及美式的桁架系統3種主要工法結合,讓木作的廣度延伸到建築上。

吳名訢表示,第1屆畢業生目前已完成50%左右,其餘部分由學弟妹接手,自力衍生出多功能的木工場房,不但一展3年所學,更具有世代傳承之意。

此外,學校也在大溪老街的大嵙崁文教基金會展場,舉辦「家裡缺什麼?」科展,透過在校所學的技術創意,為家裡量身訂製家具,一年級以和式桌、椅、小櫃子為主,二年級則挑戰大型家具如客廳桌椅、書桌、辦公椅,展出日期至30日為止。10606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