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日蒸汽老火車 仲夏寶島號山口號締姐妹

2017/6/24 11:43(6/24 12: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24日電)台鐵「仲夏寶島號」CT273與JR西日本「山口號」C571,都是蒸汽老火車,今天締結為姐妹車,盼促進台日鐵道觀光。

締結儀式上午在花蓮玉里站,「2017仲夏寶島號」首航日舉行。

台鐵說,JR西日本旅客鐵道株式會社所屬C571蒸汽機車,1937年由日本川崎車輛公司製造,行駛在山口縣與島根縣間,受日本國鐵現代化影響,陸續淘汰蒸汽機車,1973年正式停駛。

後來經縣民熱烈爭取後再度於1979年修復,並把列車重新命名為「SL山口號」。現已成為極受歡迎的觀光列車,每年3至8月逢周六日及日本國訂假日行駛在山口縣新山口站及島根縣的津和野站之間,被鐵道迷暱稱為「貴婦人」號。

台鐵CT273也是由日本川崎車輛公司在1943年製造,馳騁在台灣鐵路西部幹線,時速可達100公里。鐵路電氣化後,1979年起停用,並在1984年2月正式除籍,成為台鐵最後退休的蒸汽機車。

為響應歷史文物動態保存,台鐵在2014年6月9日鐵路節整修CT273,並在彰化站至二水站首航,同年8月移至花東線開始肩負「仲夏寶島號」行駛任務,現在每年6至8月間連續3周的周六、日,固定開行於玉里-台東間。

台鐵表示,因CT273仲夏寶島號與JR西日本C571山口號,同為日本川崎車輛公司製造、軌距同為1.067m,且都在停駛後,為了文化保存、觀光發展而復駛,具有同樣深遠的意義,締結為姐妹機車,盼增進台日鐵道觀光發展。10606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