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見火光鞭炮就想逃 塵爆傷者跨不過的檻

2017/6/26 17:40(6/26 18: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八仙塵爆兩週年系列報導(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6日電)八仙塵爆明天將滿2週年,醫師表示,很多傷患身上的傷雖然好了,但心中的傷卻無法說淡就淡,曾聽很多患者一見到火就逃得遠遠的,連泡麵也不敢煮,甚至聽到鞭炮聲就勾起恐怖回憶。

2015年6月27日新北市八仙樂園晚間舉辦Color Play Asia彩色派對時,發生粉塵爆炸,造成15人死亡、499人受傷。

長庚醫院復健及社區精神科主任張家銘今天表示,八仙塵爆除了造成身體傷害,傷者有3、4成都曾經歷憂鬱症症狀,像是有負面想法、想放棄、煩躁、自暴自棄等,事發2年了,雖然有漸漸好轉,但仍有殘餘反應。

張家銘說,很多傷患身上的傷好了,但重回校園、職場生活途中阻礙連連,讓心中的傷始終難以痊癒,曾有傷者感嘆,以前經常騎機車趴趴走,現在卻連機車都牽不動,也有曾是手巧的廚師,受傷後不得不轉行,很多事情「回不去了」。

塵爆傷患被火紋身後,造成的心理衝擊外人無法想像,無法說淡就淡掉,也有不少傷者出現創傷後的壓力疾患,張家銘指出,很多傷者以為自己總算擺脫陰霾,誰知過年聽到鞭炮聲又勾起恐怖回憶,甚至有傷患看到火就逃得遠遠的,不敢烤肉也不敢煮泡麵。

除此之外,如何和身上的疤痕共同生活,也是很多傷患跨不過的檻,即便整形外科有很多方法可以修補,讓受傷的部位看起來好看一點,但他人的異樣眼光,仍讓傷者承受極大心理壓力。

張家銘也提出8項建議,呼籲傷者向前看比向後看來得好,承擔比怪罪來的好,接受比否認來得好,面對比逃避來得好,轉移比打轉來得好,放下比在意來得好,正面比負面來得好,支持比孤單來得好。

八仙塵爆過後,桃園長庚醫院開設「燒燙傷門診治療中心」,結合整型外科、復健科及精神科提供傷友後續照護支持,患者中有4成是原本的傷友,另有6成來自其他醫院,截至今年5月共治療100名八仙傷患,其中33人已經重返職場就業、29人恢復就學、31人繼續復健中。10606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八仙塵爆團體訴訟 第二波請求賠償72億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