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生海外實習 業界學界籲不應計較太多

2017/6/28 19:45(6/28 20: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得倉曼谷28日專電)正當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之際,台灣各大專院校也到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各國尋找與台商合作的機會。面對台生赴海外實習,學者和企業建界議學生不要計較太多。

另外,有大專院校為海外實習的學生申請教育部的海外築夢計畫,讓台生赴海外實習也能得到一些補助。

近來台灣有不少大專院校紛紛到東協各國尋求台商合作,讓台灣子弟有赴海外學習的機會,利用短期的寒暑假到台商企業見習;不過,有些學生的認知似乎和企業有落差。

學生自認是被當成廉價勞工,甚至要自付機票和相關費用,還可能要花費新台幣4至5萬元的積蓄換得未必與未來就業有關的經驗。

不過,在海外的台商企業卻有不一樣的看法,認為學生至海外實習不是來遊山玩水,是來學習見習,增加自己的經歷,企業願意給予協助,是基於愛護台灣子弟的心態。

此外,企業面對學校和家長的托付,照顧學生的生活起居是責任也義務,如果學生一定要支薪,須視對企業營運有無助益,倘若沒有效益又要支付學生薪水,企業負擔會加重,因此多數企業是會審慎考慮的。

近幾年積極推動學生海外實習的佛光大學有比較彈性的做法,佛光大學公共事務系教授陳尚懋表示,佛光大學除了向教育部申請海外築夢計畫補助之外,還會向學生和企業說明以打工換宿方式來爭取學生海外見習的機會,補助部分也會適度給予企業補貼。

陳尚懋表示,輔導學生到海外實習或見習是為讓學生及早適應職場,同時增加國際視野,學生需要更多的歷練才能培養成為人才。

他建議,學生不妨抱著學習與成長的心態來面對海外實習,增加自己的閱歷和經驗,特別是在語言文化以及職場生態部分,不要太計較自己的付出,反而會獲得更多。10606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