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雲林長庚內外科支援急診 醫師分析風險

2017/7/1 20:14(7/1 20: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1日電)雲林長庚醫院因唯一急診醫師離職,今起將由內、外科醫師支援急診。醫師今表示,急診醫師可處理外傷、內科、小兒科等,但其他科別醫師有其專業,不見得都適合到急診支援。

台大醫院急診部主任、急診醫學會理事長方震中今天受訪時表示,全台每年急診就醫量約700萬人次,換算下來大概需要1700名急診科醫師,但全台僅1500人具急診專科醫師執照,實際執業僅1200人,因此不只雲林長庚,其餘仍有部分醫院急診也是由內、外科支援。

台北榮總急診部主任顏鴻章指出,急診中約有7、8成患者屬於症狀明顯的典型個案,像是腸胃炎、感冒、肚子痛等,基本上各科醫師都能診斷;不過,仍有1到2成不典型患者,例如喘、暈倒等,這就有賴急診醫師長久經驗累積而來的敏感度,這也是最容易產生醫療糾紛的一群患者。

台灣醫療普及,不少民眾早已習慣全年無休的急診服務,卻不知急診醫護人員辛酸,顏鴻章說,急診是24小時、不分平假日的營運,遇到的經常是緊急狀況,因此團隊默契非常重要,例如需要住院、轉院、緊急找人支援等,並非所有醫師都能適應。

方震中說,急診醫師經專業訓練,可處理外傷、內科、小兒科等,但其他科別醫師都有其專業,不見得通通適合到急診支援,例如內科醫師如遇上外傷患者就比較難處理,一般來說,1名內科醫師搭配1名外科醫師,才可取代1名急診科醫師。

不過,因急診專科醫師人力不足,法令也無法強制規定急診必須同時有內科、外科醫師,「否則急診可能都要關了」,方震中強調,急診醫學會並沒有阻擋任何科別醫師去急診,畢竟急診是很辛苦的工作,如其餘科別醫師願支援,也有助分擔急診醫師辛勞。10607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