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東京山手線總讓人霧煞煞 熟記2技巧暢遊

2017/7/4 15:01(7/4 16: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名璽東京4日專電)到日本東京旅遊時,大概沒有人不知道山手線,但遊客是否常被山手線的兩個方向搞得「霧煞煞」?日媒整理出兩個小技巧,理解山手線到底要開去哪。

山手線是環狀線,分成兩個方向行駛,日文漢字寫的是「外回」及「內回」,用一般的原則理解就是「順時針」及「逆時針」。

這裡有一個小口訣,「外順內逆」,外回指的就是順時針,內回指的就是逆時針。

可以這樣來理解山手線的走法。日本汽車是靠左線行駛,山手線也一樣;由於山手線靠左行駛的方向是順時針,所以右邊反向就變成逆時針。

技巧1:聽聲音辨識

日媒「NIKKEI STYLE」發現在山手線的月台廣播,只要是順時針的外回月台,一定是男性聲音廣播;反之,逆時針的內回月台就是女性聲音廣播。

如果你(妳)對山手線的幾個大站有概念,就可以利用月台上廣播的聲音是男性或女性,來確認自己要搭的方向是順時針還是逆時針,避免情急下上錯車。

不過,一旦進入車廂內,不管是順時針或逆時針,車內廣播都是女性聲音。

另外,有趣的是,如果月台兩側一邊是山手線,一邊是京濱東北線,只要山手線的月台廣播是男性聲音時,京濱東北線的月台廣播就是女性聲音;如果山手線月台廣播是女性聲音時,京濱東北線的廣播就會變成男性聲音。

技巧2:看綠線辨識

這個方法不是每個站都能用,只適用在有月台閘門的車站。

如果搭車的站有月台閘門,可以看一下閘門上的綠色橫線,如果是一條粗橫線,代表你在逆時針的內回月台,月台上的廣播是女性聲音;如果是兩條細橫線,代表你位於順時針的外回月台上,月台廣播是男性聲音。10607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