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唇皰疹反覆發作 長庚研究找解方

2017/7/12 12:03(7/12 12: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2日電)染唇皰疹病毒後可能復發,長庚醫院研究發現,長期口服抗病毒藥是目前唯一有效預防唇皰疹復發方法。醫師也說,唇皰疹發作時會傳染,應避免接吻、共用餐具。

35歲廖小姐是室內設計師,靈感一來時,經常廢寢忘食畫設計圖,熬夜對她來說是家常便飯。但是長期熬夜和工作壓力,造成她的唇疱疹常反覆發作,每年復發次數至少超過6次,讓她相當痛苦。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紀景琪今天說,唇疱疹發作時,會在嘴角產生許多小顆水皰且會疼痛,水皰乾了以後形成一大塊黑色痂皮,好像臉上多了一塊髒東西,而且講話、大笑或張嘴時,痂皮就會裂開流出血液或分泌物,患者不僅會痛、癢,也會影響工作和人際交往。

紀景琪說,唇皰疹是由單純皰疹病毒侵犯唇部皮膚導致,是一種盛行於世界各地的常見疾病,盛行率沒有男女性別差異。歐美研究發現,約有20%至53%的人曾罹患過唇皰疹;台灣本土研究則發現,63%的人曾感染過唇皰疹,唇皰疹在台灣的盛行率比歐美更高。

首次感染唇皰疹經常是嬰幼兒期,紀景琪表示,臨床表現為在牙齦處出現多顆水皰、口腔潰瘍及發燒等,約2到3週才會康復。但是在首次感染後,單純皰疹病毒並不會被消滅,而是躲藏在感覺神經節內,在免疫力下降時,如熬夜、情緒壓力及太陽照射等,單純皰疹病毒就會再跑出來,沿著感覺神經擴散到唇部,造成唇皰疹復發。

紀景琪說,大多數唇皰疹患者每年復發2次,但有5%-10%的患者每年復發次數達6次以上。目前沒有永久根除唇皰疹病毒方法,長庚研究團隊使用實證醫學研究各種介入的療效,發現目前唯一有效預防唇皰疹復發的方法是長期口服抗病毒藥,能減少每年1-3次唇皰疹復發。

根據先前的研究,紀景琪表示,患者口服抗病毒藥至少4個月,之後再視復發頻率決定是否持續服藥。研究也發現,長期口服抗病毒藥沒有顯著副作用。

唇皰疹傳染途徑為經由飛沫或接觸帶有單純皰疹病毒的病人分泌物;紀景琪說,當唇皰疹發作時,要避免讓傷口與其他人接觸,避免接吻、共用餐具、毛巾及唇膏等,過去就曾有嬰幼兒被染唇皰疹的保母親吻而染病。等傷口結痂時,傳染力才會消失。10607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