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癌症治療更精準 北醫大引進人工智慧

2017/7/14 15:3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14日電)醫師面對不同年齡、期程的癌症患者,在治療選擇上常有不同見解。北醫大今天引進人工智慧系統,將患者資料結合研究數據,擬定最佳的治療方案,提供給醫師作為第2意見參考。

台北醫學大學今天率先引進由美國史隆凱特林紀念癌症中心訓練出來的「人工智能癌症治療輔助系統」(IBM Watson for Oncology),6月起北醫體系的台北癌症中心、北醫附醫、萬芳及雙和等醫院的腫瘤科醫師都將投入這項嶄新的醫療模式。

萬芳醫院醫療資訊執行長、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陳俊佑表示,目前全球每年發表近5萬篇腫瘤研究文獻,到了2020年,醫療資訊量預計每73天就會雙倍成長,醫療知識暴增的速度,已遠遠超出人類可以消化資訊的速度,就算醫師再敬業,也不可能讀完每篇醫學文獻。

陳俊佑指出,這項人工智能系統匯集了300多種醫學期刊、200多本教科書以及近1500萬頁文件資料,只要輸入癌症患者的資料數據,就能提供腫瘤科醫師不同治療方案、用藥和給藥建議。

他說,這些建議並不是無中生有、天馬行空,而是統整各界權威文獻及治療指引,根據不同患者的狀況提出疑問,並提出治療方案和優缺點分析,例如A藥、B藥治療效果差多少,有副作用的風險多高,提供給患者及家屬參考,減少醫療糾紛。

陳俊佑舉例,過去遇到年紀較長的攝護腺癌患者,若是病程已邁入中、後期,經常在侵入性治療或緩和治療間猶豫不決,醫師也僅能依據過去治療經驗做出決定,但利用人工智慧就能給予醫師第2參考意見,甚至可以評估存活年限,讓醫病都更有信心。

不過,這個人工智慧系統也不是所有癌症都能支援,陳俊佑說,目前僅能支援較常見的癌症如乳癌、子宮頸癌、大腸癌、胃癌、肺癌、卵巢癌、攝護腺癌、直腸癌等,但若是患者懷孕、未滿18歲或局部復發等特殊情況,則暫不適用。10607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