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劉曉波過世 鄭麗君為追求民主朋友加油

2017/7/15 11:57(7/15 14: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15日電)今天是解嚴30週年,文化部長鄭麗君今天在715解嚴日紀念會上說,中國人權作家劉曉波過世,台灣許多受難前輩感同身受,「人權超越國度 ,要為中國追求自由民主的朋友加油。」

文化部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以「解嚴前後台灣自由、民主、人權發展成果與展望」為主題,今天在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紀念碑舉辦「解嚴30週年系列活動─715解嚴日紀念會」,邀請政治受難前輩參加。

鄭麗君表示,30年前的今天,台灣歷經20世紀最長的戒嚴時期結束了,「30年過了,也要開始懂得反省、要回顧30年民主化的台灣,我們究竟做了多少?還有多少沒有做?」

鄭麗君指出,目前在人權教育做得太少,而轉型正義又是台灣人民該補的課,「唯有推動轉型正義,台灣才有和解可能」。

解嚴30週年之際,鄭麗君也很開心籌備5年多的人權博物館組織法,將在下週四行政院會通過,接著送立法院審議,人權館正式成立後,將進行史料研究、還原歷史真相,「轉型正義沒有推動,就好比台灣社會集體意識的最深處沒有解嚴一樣」。

鄭麗君也提到許多台灣前輩受難者對劉曉波過世感同身受,她認為,人權超越國度,她不僅為中國追求民主自由的朋友加油,也相信「劉曉波已經把自由的種子在中國土地上種下,自由的花朵會持續盛開」,當台灣推動轉型正義時,「也要為還在期待民主的朋友,獻上最深的加油」。10607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