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副總統:台灣安寧醫療亞洲第一

2017/7/15 12:54(7/15 14: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15日電)副總統陳建仁今天表示,台灣發展安寧緩和醫療已有20年,2次獲英國「經濟學人智庫」評比為亞洲第一,未來也將實施「病人自主權利法」,讓台灣病人自主權利向前邁步。

副總統陳建仁今天出席「台北榮總大德安寧病房20週年感恩活動」時表示,他的大女兒也是安寧照護成員的一員,曾在北榮大德安寧病房服務、訓練過,學習如何讓病人得到生理、心理的照顧,獲得平安與喜樂。

陳副總統說,世界衛生組織(WHO)體認全球許多地區在取得安寧緩和醫療服務上有限制,有數百萬患者及家屬無法免除死亡前的痛苦,因此倡議會員國將安寧緩和醫療作為整體生命歷程中「整合式健康照護」的一部分。

台灣雖不是WHO會員國,卻早在WHO倡議前就推動健保居家醫療整合照護計畫,陳副總統指出,發展安寧緩和醫療也有20多年,讓老人可以在地安老,是政府重要施政之一。

陳副總統表示,英國「經濟學人智庫」2010年公布全球臨終安寧照護死亡品質評比,台灣在40國家中排名第14,居亞洲之冠,2015年受調查國家增加為80個,台灣排名也躍升至第6,穩居亞洲龍頭,顯見台灣安寧緩和醫療表現深受國際肯定。

陳副總統說,近年世界都在積極推動「預立醫療自主計畫」等制度,個人自主權益延伸到決策能力喪失以後,可以事先選擇或拒絕醫療照顧,降低家屬和醫療團隊不必要的衝突。

台灣去年1月公布「病人自主權利法」,讓有完全行為能力的人,可以預立醫療決定,是亞洲第一部病人自主權利的專法,陳副總統指出,立法3年後正式實施,讓台灣病人自主權利向前邁步。

陳副總統強調,台灣安寧醫療的量已經很多、很普及,但但未來照顧品質要更好,衛福部將持續和地方政府、醫療機構、民間團體合作,盼讓台灣成為世界安寧醫療前3或前5大國家,讓醫療、病人及健保共創三贏局面。10607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