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脊膜瘤雙腳無力麻木 先作診斷勿延誤

2017/7/21 15:4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哲豪彰化縣21日電)擔任家庭主婦的陳姓婦人去年底開始覺得左側胸部下方有麻木感,後來走路逐漸無力,經診斷為脊膜瘤,使用超音波骨刀切除。

彰化基督教醫院神經外科醫師陳建民說,67歲的陳姓婦人從事家管,去年10月婦人一開始覺得左側胸部下方有麻木感覺,後來雙下肢內側嚴重麻木,走路漸漸無力,連要從坐姿要站圯來的時候,需要站一下才有辦法走路,走路走不到100公尺,站立無法超過20分鐘。

陳姓婦人原先以為是自己腰椎骨刺的問題,於是到醫院進行複健以及到國術館作針灸,後來覺得無效又跑去接受民俗治療吃草藥,後來到醫院接受檢查,經過核磁共振檢查後,才發現是胸椎第七節有脊膜瘤的問題。

陳建民表示,幫婦人進行手術時發現,腫瘤鈣化嚴重且相當堅硬,因此使用超音波骨刀才完整切除,而手術中擔心會傷到脊髓,因此使用術中神經功能監測器,避免傷害。

陳建民說,脊膜瘤發生的確切原因不明,可能和基因有關係,至於脊膜瘤的發生率則為每10萬人中有1人發病,女性發病率比男性多4到8倍。

陳建民表示,當脊椎腫瘤壓迫時,通常會有雙腳嚴重麻木、無力以及行走困難,甚至大小便有困難,嚴重時幾乎癱瘓,建議民眾如果下肢有不明原因的麻木、行走無力感或是感覺疼痛,不要急著推拿、復健,應先找神經外科專科醫師作進一步檢查和診斷,避免延誤提早治療。10607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