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熄燈66載 烏坵燈塔復燈宣示主權意味

2017/7/23 12:29(7/23 19: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烏坵23日電)金門縣烏坵燈塔有超過百年歷史,當年兩岸因軍事對峙熄燈,至今已66年,交通部航港局努力3年,獲軍方同意,今天舉行復燈典禮,將守護台灣海峽航行安全,有宣示主權意味。

烏坵燈塔建於1874年,1951年因軍事考量,燈塔暫停發光,但仍派人維護,直至2001年,燈塔終止運作,由軍方借用,今天燈塔復燈,並由航港局與軍方簽署協議,由航港局負起燈塔維護管理責任。

交通部次長祁文中說,燈塔是航安的象徵,烏坵燈塔屹立在媚洲灣口143年,經過多次戰火洗禮依然挺拔,因特殊戰略位置,以黝黑的塗裝佇立在烏坵的制高點,協助海軍陸戰隊的弟兄戍守台海,成為最堅固的海上堡壘,今天起復燈,將持續守護台灣海峽航行安全。

航港局長謝謂君說,烏坵燈塔熄燈66年,近幾年兩岸情勢趨緩,說服軍方讓燈塔重新點燈,盼讓世界看到烏坵嶼,也有宣示主權意味。

謝謂君說,航港局2015年起就開始推動烏坵燈塔復燈,除了與軍方溝通不易外,因沒有定期船班,施工材料要運送到烏坵非常辛苦,從金門到烏坵交通船單程航行時間就要2.5小時,配合漲退潮,工作人員每次登島工作時間約只有兩小時。

烏坵嶼燈塔現在已是縣定古蹟,祁文中說,期盼早日升格為國定古蹟,投入更多資源辦理燈塔維護與改善,讓相關文化資產能妥善、永久保存。

交通部雖推動燈塔觀光,不過,謝謂君坦言,烏坵燈塔開放一般民眾觀光不容易,因為現在連定期航班都沒有,且烏坵嶼是要塞堡壘,就算登島也不能照相。10607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