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展覽室內搭蒙古包 體驗蒙藏文化

2017/7/27 12:21(7/27 15: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27日電)蒙藏委員會與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合辦「蒙藏面具文化展」,今天起在文化局山月軒登場,客家鄉親看到原汁原味的蒙古包和各式面具法器,除了覺得新奇,更感到許些神秘感。

蒙古族牧民所居住的房屋「蒙古包」,直接搬進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展覽室內,其中擺設桌椅、火爐等一應俱全,完整呈現在空曠草原中的生活型態,更讓原本侷限的空間,增添許多層次感。

苗栗縣文化觀光局長林彥甫表示,客家鄉親對於蒙藏文化較不熟悉,為了增加族群之間的相互交流,特地和蒙藏委員會合辦「蒙藏面具文物展」,展品包含蒙古包與藏式帳篷外,還有蒙古跳神面具、藏戲面具、法器和樂器等近百件文物。

林彥甫指出,跳神、藏戲是國內較少接觸的表演方式,起初由寺廟喇嘛演出,後來流傳至民間,成為孕育藏戲的重要元素;藏戲則是結合民歌、舞蹈、故事、唱腔與雜技的演出,表演者配戴各式多彩面具展現劇中人物身分與個性,故事情節多充滿濃厚宗教與警世意味,2009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

他說,藉由展覽,可讓民眾對蒙藏族群的宗教、文化及生活方式多一點認識;前往觀展的張姓民眾也分享心情「感覺很新奇,又充滿神祕感」。

文化觀光局指出,這場「永恆的說唱─蒙藏面具文物展」展期自即日起至8月20日止,除靜態展示外,29日上午開幕式活動,將安排傳統蒙藏歌舞表演、口味獨特的藏式奶茶現場試喝,以及蒙藏服飾面具試穿和DIY,歡迎民眾踴躍參與。10607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