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孕婦胎盤早期剝離 醫師搶救保2命

2017/8/1 20:1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1日電)苗栗一名懷孕38週孕婦持續腹痛並非「要生了」,到婦產科求診發現竟是胎盤早期剝離,所幸醫師緊急安排剖腹產,產婦及小寶寶均安。

苗栗縣頭份市為恭醫院今天發表案例指出,日前一名40歲婦人懷孕38週,半夜感到腹部疼痛,原本不以為意,後來腹痛加劇且陰道大量出血,到院時,婦產科醫師檢查胎心音明顯減速,研判為胎盤早期剝離,所幸經緊急剖腹生產,母女均安。

為恭醫院婦產科主任沈國壽表示,胎盤早期剝離指的是胎盤早在胎兒出生之前便從子宮壁剝離開來,胎兒的血液供應會受到阻斷,嚴重時若無法立即生產,會導致胎兒窘迫,甚至造成胎兒死亡。

沈國壽指出,胎盤早期剝離時,子宮會因為胎盤後積血而導致強直性收縮,初期血液可能積在胎盤後,不一定會有陰道出血情形,有的孕婦會以為腹痛僅為單純子宮收縮造成,因而延誤發現胎盤早期剝離的時機。

他說,若孕婦突然感到破水的感覺,但流出的液體並非清澈透明,而是呈現鮮紅色,可能是胎盤剝離合併出血的反應;不過,並不是每個人胎盤剝離都會流血,有可能是變換姿勢也緩解不了的持續腹痛,有些人則是既會出血、又合併腹痛症狀,當這些症狀發生時,務必要盡快至醫院就醫。

醫師提醒,胎盤剝離並不是都在遭遇撞擊後立刻發生,有時撞擊發生當下,孕婦沒有感覺異狀,但之後仍出現胎盤剝離,建議懷孕婦女做好自我保護,避免發生跌倒或撞擊意外,萬一不幸遇到,即使當下就醫檢查無恙,事後仍要提高警覺,留意胎動,感到任何不對勁時,建議儘速就醫。10608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