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南拜月老 醋矸逆時針轉3圈擊退情敵

2017/8/4 10:41(8/4 15: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葦庭台北4日電)台南重慶寺是府城七寺八廟之一,長期觀察台南廟宇文化的施華豐說,相傳重慶寺裡供奉的月老專門守護愛情,祈求愛情長久只要拿起一旁的「醋矸」順時鐘搖三圈,要擊退情敵則是逆時鐘轉三圈。

七夕情人節將至,不少人都希望拜月老「脫單」,不過,就跟生病看醫生要掛對科別一樣,不同廟宇的月老其實都有不同的職司,單身但有喜歡的對象、單身沒有對象、已經有對象但希望祈求感情長久都有對應的「職司」。

看準人們對愛的渴望,台南市政府今年舉辦2017臺南七夕愛情嘉年華,並首度和交通部觀光局輔導的台灣觀巴協會合作,推出「月老行旅‧觀巴漫遊」旅遊活動,帶旅客探訪台南著名的月老廟,求一段屬於自己的好姻緣。

台南晶英酒店公關經理姚明瑩觀察,到台南拜月老已經成為觀光客必做的事情,不只台灣人要求姻緣,國外觀光客也指定朝聖,酒店也為此推出求愛攻略,由專人帶領旅客造訪台南4大月老廟,包括祀典武廟、祀典大天后宮、大觀音亭以及重慶寺。

這份求愛攻略是由酒店禮賓司人員施華豐整理,醉心於廟宇文化的他經常走訪台南大小廟宇,透過和廟公的談話整理出這份攻略。他表示如果已經有暗戀的人,可以準備胭脂水粉到台南大天后宮,由於胭脂水粉的台語「緣粉」諧音是緣分,因此還可將祭拜過後的「緣粉」塗少許在眉毛四周夫妻宮的位置,以接近桃花。

如果是單身沒對象的人,可以到祀典武廟參拜,傳說中月老的背袋裡藏有許願瓶,衍生出許願瓶的祈願形式,無姻緣對象者,寫許願卡默念給月老知道,再放入許願瓶中,在香爐順時針繞三圈,放置於吊鉤上即可。

已經有男女朋友或是結婚的人也可以拜月老,相傳重慶寺裡供奉的月老專門守護愛情,祈求愛情長久只要拿起一旁的「醋矸」順時鐘搖三圈,要擊退情敵則是逆時鐘轉三圈;男女朋友如果一同參拜大觀音亭的月老,雙方香煙相互纏繞,就代表有情人終成眷屬。

施華豐說,不只台南有月老文化,台北霞海城隍廟的月老也是香火鼎盛,甚至紅到日本,吸引許多櫻花妹參拜,相傳只要準備4種代表貢品,分別是代表好好結果的桂圓、早日找到好對象的紅棗、好好照顧自己的枸杞、象徵喜糖的紅糖就能求得正緣。

觀光局副局長劉喜臨則建議日本旅客買台灣傳統點心米香作為參拜供品,因為台灣有句俗諺叫做「呷米香嫁好尪」,也有圓滿感謝的意涵,而月老文化也成為台灣觀光最大吸引力之一。10608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