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尹向偉旅歐學酒 21歲才要讀大學

2017/8/11 17:4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1日電)台灣技職學生搭「升學直通車」的情況嚴重,但還是有一小部分的人,堅持先就業、再升學。開平餐飲學校畢業的尹向偉,先追逐職業理想,自費赴歐學習酒的知識,如今21歲才打算攻讀大學,卻覺得一點都不算晚。

教育部今年推出「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政策,透過津貼補助,鼓勵18歲高中職應屆畢業生先就業。然而首年熱度不如預期,原規劃5000個名額,卻只有2376人申請,升學潮流仍難以撼動。

然而,台灣還是有一批有想法的年輕人,沒有跟隨主流升學,而是選擇先到職場體驗人生。尹向偉就是一個例子,他在開平餐飲學校時,就對葡萄酒產生興趣,畢業後先服兵役,隨後找了飯店助理侍酒師的工作。

年紀輕輕就進入職場,尹向偉擁有更強烈的學習慾望,台灣能學的東西無法滿足,便將目光放到海外。他透過求學時認識的業界老師介紹,爭取奧地利酒莊的實習機會,英文能力不夠,還先到菲律賓接受6週的密集訓練。

尹向偉告訴中央社記者,他家裡沒錢,出國都靠自己打工存下的積蓄,雖然辛苦,但能學到很多東西。在奧地利的半年期間,他從葡萄酒原料、釀製,到後續的品酒、銷售等,學到寶貴的知識。

尹向偉返國後從事葡萄酒國際貿易,晚上則擔任侍酒師。目前僅有高職學歷的他,月薪可達約新台幣5萬元,同年齡大學畢業生起薪,大約只有2、3萬元。

如今21歲的尹向偉,才打算到海外讀大學,讓專業能力更上層樓。回想過去3年的選擇,他並不後悔,認為很多人在大學學的東西,跟職場沒有連結,出社會還是得從頭學起;他則是在職場打滾中瞭解不足,再回到學校,更知道自己需要什麼。

根據教育部最新發布的統計,去年全國高中職畢業生高達86.2%繼續升學,扣掉服兵役等狀況,實際投入職場的人不到1成。

教育部長潘文忠日前在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中,宣示要繼續推動「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他說太多學生在高中職畢業階段,仍不清楚人生的方向,跟著多數人升學、選系,「3成學生是在十字路上徘徊走了4年。」如果此時能先在職場體驗,會可瞭解自己需要學習什麼。10608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