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南向招生增誘因 大學建議留才在台生根

2017/8/13 11:4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3日電)台灣高教積極招收新南向國家學生,面對國際競爭,元智校長吳志揚建議搭配移民勞工政策,讓外籍生畢業後能落地生根,把人才「留在台灣為我們所用」。

面對少子化影響生源和國際競爭等壓力,台灣高教積極向新南向國家的學生招手,但是除了台灣,新加坡、香港、中國大陸,甚至是歐美國家的大學,同樣對深具潛力的新南向國家有興趣,也形成另一場招生大戰。

「高教是國際競爭」,元智大學校長吳志揚受訪時指出,台灣看到新南向國家的潛力,大陸也看到,但大陸的高校擁有政府很多經費補助,提供很多獎學金,這就是他們的優勢,在經費上相對弱勢的台灣,就必須用其他特色來吸引新南向國家的學生。

以元智為例,吳志揚表示,學校會給予外籍生最好的照顧,包括生活上和學習上,因為現在網路傳播很快,這些學生看到學校的環境、設備和師資都很好,而且還能學到東西,自然會幫忙宣傳,也會成為最好的招生代言人。

吳志揚也建議,政府應該更開放,讓僑生或外籍生畢業後能更方便取得在台灣的工作簽證或居留證,讓他們落地生根,搭配移民勞工政策,讓這些由台灣培育的優秀人才,「能留在台灣為我們所用」,這樣不只能降低少子化的衝擊,還能增加國家的競爭力,就像杜拜本身人口很少,能有今天的經濟發展,一大部份就是靠外來人口。

龍華科技大學校長葛自祥受訪認為,對不同國家的招生誘因可能要有所不同,例如緬甸當地經濟相對較差,要學生付學費來台唸書可能性不大,如果台灣能和產業界攜手,開設產學專班,讓學生半工半讀,用學習搭配實習,讓學生從做中學、學中做,還能賺點錢貼補生活,相信會更有吸引力。10608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