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罹乳癌怕治療拖3年 聽媽媽大哭才清醒

2017/8/15 19:40(8/16 10: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5日電)李芝卉6年前乳房有硬塊且有分泌物,但她拖3年不敢就醫;直到她媽媽聽到女兒罹癌嚎啕大哭,她才接受治療。醫師今天說,乳癌治療多有健保,別輕言放棄。

乳癌為女性十大癌症之首,乳癌依基因表現可分為管腔細胞A型、管腔細胞B型、HER2陽性型及底細胞型。其中以HER2陽性型具有高復發風險。

高雄市小港醫院院長侯明鋒今天在記者會表示,早期乳癌患者只要好好接受治療,5年存活率可達9成以上,即使是最惡性的HER2陽性乳癌,只要接受標靶治療,也能減少約4成復發率。

西元2010年開始,健保給付早期HER2陽性且有淋巴轉移者使用抗HER2標靶治療;不過根據侯明鋒研究發現,乳癌手術後HER2陽性且淋巴轉移患者中,接受HER2治療的比率約87.5%,換言之,有約12%的HER2陽性乳癌病患沒有接受正規治療。

51歲的李芝卉是HER2陽性乳癌病人,她6年前發現右乳房有腫塊,且乳頭凹陷,不斷分泌出液體,她隱約覺得不妙,上網搜尋發現乳癌開刀、化療好像很可怕,不敢面對現實,一拖就拖了3年。直到她有一次和爸媽去按摩,推拿師一按就驚呼不對勁,要她快去就醫,李芝卉的媽媽在門外聽到也大哭,拜託她治療。

李芝卉說,她沒有小孩,本以為罹癌不治療也沒關係,可以到安寧病房不會痛苦,但沒想到乳癌會造成全身性的傷害、疼痛,加上不捨「媽媽的眼淚」,讓她有面對現實的勇氣。經過治療,副作用沒有想像中那麼不適,也讓她懊悔,「為什麼拖了3年才治療?」讓腫瘤變大,必須接受更多療程,因逃避多走很多冤枉路。

侯明鋒說,台灣每年約新增1萬名乳癌患者,其中約2成HER2成陽性反應,推估每一年約有近1000名HER2陽性病人符合健保給付標準,應接受1年標靶藥物合併化療,卻礙於某些原因沒有接受治療。

他說,沒有積極治療的患者可能跟「自認年紀大」、「害怕治療副作用」有關,其中以年紀大比例最高;但女性的平均餘命很長,65歲以上女性仍有很長遠的路可走,千萬不要放棄治療或誤信偏方。10608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