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怕疝氣要割陰囊 8旬翁陰囊腫成哈密瓜

2017/8/16 20:32(8/16 21: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麗妍台中16日電)83歲陳老先生誤以為疝氣手術得切除陰囊,諱疾忌醫,以致近100公分的腸子掉進陰囊腫成哈密瓜大小,就醫後,經醫生手術將腸子推回腹腔,也不用切除陰囊,老翁終於擺脫不適感。

台中慈濟醫院一般外科醫師高國堯今天表示,陳翁疝氣史長達10餘年,家人勸他就醫,他總是不肯,原來老先生誤以為疝氣手術等於切除陰囊。

高國堯指出,陳翁因諱疾忌醫,掉進陰囊的腸子愈多、愈深,便祕問題愈嚴重,他又聽信賣藥頻道跟電台偏方,藉青草茶改善便祕、增強體力排毒,還請中藥行抓藥治疝氣,每月花費上萬元,疝氣沒好還長出一身疹子,硬說是排毒。

今年5月,陳翁站不起來也吃不下,7天未解便,家人帶他就醫,經電腦斷層檢查確認是疝氣,發現約100公分的腸子全擠進左邊陰囊,腫成18公分大的哈密瓜形狀,睪丸不知道被擠到哪裡去。

醫師安排手術,但術前抽血檢查卻發現陳翁腎臟功能問題很嚴重,病情已進展為慢性腎衰竭,經洗腎月餘,腎臟功能改善後順利開刀。

陳翁因長期服用偏方造成腎臟及心臟功能受損,不適合全身麻醉,只能用傳統從腹股溝切開的手術方式,術中將腸子復位後,再用人工網膜做無張力修補,開刀住院4天出院,腸子都推回腹腔也沒切除陰囊。

高國堯表示,疝氣通稱「墜腸」,不論幼兒、年輕人、老年人都可能發生。年輕人可能是腹腔通道先天性閉鎖不全,隨年紀增大還是沒關好,腸子就可能從裂縫跑出來;年長者屬功能退化,腹壁變薄,咳嗽、大便,甚至拉單槓出力,有時也會導致通道裂開,造成腹股溝疝氣。

高國堯指出,男女罹患疝氣比例為10:1,手術是治癒疝氣的唯一方法,但如果不處理,等腸子推不回去,掉在裡面愈來愈腫,一旦壓力愈高,血液循環出現問題,就有可能造成腸壞死的急症手術,缺血、破裂演變成有致命危機的腹膜炎。10608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