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門女婿開童書館 激發孩子探索自我

2017/8/17 10:06(8/17 11: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金門縣17日電)在這裡,看不到孩子滑手機。關心金門教育的金門女婿郭金堡成立風獅爺童書館,盼孩子從小浸淫書海,從中探索自我,發掘專長和興趣。他說,「看到孩子來這裡,我就很高興。」

52歲的郭金堡是嘉義人,家住台北,之前從事不動產事業,因緣際會下,4年前回到太太李念珣的故鄉置產;自此,台北、金門兩邊跑,太太則是在台專心照顧3個孩子。

在美國攻讀企業管理的郭金堡,體認家庭教育的重要,雖然事業忙碌,但是在3個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沒有缺席。再次與金門結緣後,成立「Line@金門教育」群組,並在臉書開設「金門教育粉絲專頁」,提供平台供本地關心教育的人士分享理念和經驗。

郭金堡說,學校只是教學生基本課業,無論繪畫或彈琴等才藝都必須從小啟發,父母的陪伴可以提早啟蒙孩子;除了父母的教育,透過閱讀學習,也是重要的管道。但他發現金門在這方面的資源有些欠缺。

由於3個孩子已升上國高中,家中留有不少童書,;郭金堡發想利用這些童書在金門成立一座童書館,讓金門的孩子可以在這裡優遊書海,而不是每天滑手機、玩電動;並期盼孩子從閱讀中學習,發掘到自己的興趣和專長,及早立定志向。

開設童書館的構想獲得妻子認同。當時正好有家醫療器材行歇業,郭金堡立刻頂下店面;而童書還沒完全到位,他就掛上「童書免費借閱」招牌。他利用店裡原有家具,把家裡的童書運到金門,加上各界的捐贈,累積了近800本書,其中一半來自新北市溪州國小的捐贈。風獅爺童書館就這樣開張,為金門孩子營造閱讀氛圍,提供免費借閱圖書空間。

他說,「看到小朋友來這裡,我就很高興」。開幕才半個月,已有不少「固定客源」;年僅1歲的「小可樂」每天在阿嬤陪同下報到;要升小四的黃唯珊也是常客,媽媽在附近上班時,她就在這裡看書等媽媽。才從高雄遷居金門的高小姐意外發現這裡,已兩度帶著兒子來看書、借書。

不同於一般公立圖書館的限制,在風獅爺童書館可以自由自在地看書,而且郭金堡說,這裡還是一個讓大人小孩同時學習的場域。他舉例說,有些家長擔心孩子把書撕破,或是到處走動妨礙他人,會不斷限制孩子行動,反而影響閱讀氣氛。

他會提醒家長,書撕破了黏貼就好,不會索賠;而孩子在安全範圍內到處走動,也OK的。他說,「在這裡,阿公阿嬤也可以成長喔!」

自認「雞婆」的郭金堡有時還會提供紙筆給想畫畫的小朋友,幫助孩子更多探索自我,建立自信。他的熱情感動了不少家長,一位闕媽媽主動請纓來說故事,9月起每週三下午4時30分,她將在這裡為小朋友說故事。

風獅爺童書館的圖書鎖定適合小六以下閱讀,除了在館內看,也可借回家看;借書時只要把書拍照貼到Line@金門教育就完成程序,1人5本,借期1週。由於館內書櫃還有不少空間,郭金堡鼓勵民眾捐出家中閒置的童書,也可帶書來交換,一本換一本,依此類推。

他更期待的是大手牽小手,爸爸媽媽或阿公阿嬤帶著孩子一起來徜徉書海。

風獅爺童書館位在金城鎮民生路53號,每週一到週五下午1時30分到5時30分開放。10608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