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輪椅正妹設計醫療眼鏡 盼造福脊傷患者

2017/8/20 14:01(8/20 15: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0日電)今年25歲的廖昱婷因一場大病傷到脊椎,只能靠輪椅代步,但她不向命運低頭,而是更認真投入程式設計,協助台灣團隊打造智慧醫療眼鏡,盼造福更多和她一樣的脊傷患者。

秀傳醫院、勤益科技大學研究團隊合作花了5年時間,研究出結合「混合實境」(MR)的智慧醫療眼鏡,今天舉辦研究成果發表會,現場一名坐著輪椅的正妹吸引眾人目光,她是負責智慧眼鏡外型和介面設計的工程師廖昱婷。

廖昱婷年僅25歲,是一名脊椎嚴重損傷退化的患者,她受訪時表示,小學六年級時突然大病一場,有天醒來驚覺無法走路也站不起來,父母焦急地替她辦了休學,一年內跑遍台灣各地求醫,醫師僅說是脊椎出了問題,卻找不出病因。

廖昱婷說,後來每一次生病,身體都會變得更加虛弱,到了高職畢業時,她已經無法行走,只能靠著輪椅代步,5根手指頭也變得彎曲,無法伸直。

週末假期時同學都出去玩,她卻因行動不便,經常待在家裡玩電腦,漸漸玩得熟了、玩出興趣,便報名電腦課程學習設計和寫程式。她說,還記得第一次寫程式設計網頁時,靠著手指關節敲出一個個英文字母,最後成功讓網頁上出現想像中的畫面,讓她相當有成就感。

廖昱婷說,高職畢業後她沒有再升學,而是到與脊椎損傷相關單位從事設計工作,去年正當她想換個工作環境時,妹妹廖瑋鈺已在智慧醫療眼鏡研發團隊工作,團隊發現廖昱婷在醫材方面的天分,邀請她加入團隊。

廖昱婷指出,過去她大多是從事設計網頁工作,首次跨足醫材領域,每一項任務都是全新的挑戰,從一開始要做動畫呈現智慧醫療眼鏡的運用方法,就讓她傷透腦筋,花了一週時間認真找資料、試做才達成目標。

隨後的挑戰愈來愈艱難,但也讓她愈學愈多,廖昱婷說,智慧醫療眼鏡從外型、介面都是經過她和團隊多次討論、修改而成,不僅要考量線路配置,也要考慮到配戴時的服貼度等,辛苦歸辛苦,但最終能把想像中的東西化為真實的產品,還是令她相當開心。

廖昱婷說,她在上一份工作中見到許多因車禍、事故導致脊椎受傷的患者,希望未來藉由智慧醫療眼鏡,讓脊椎手術治療更精準,降低手術帶來的後遺症,造福更多同是脊椎受傷的病友。10608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