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文化考古觀光 八仙洞創造三贏

2017/8/20 15:48(8/20 16: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20日電)懸宕已久的八仙洞收回問題,可望在下個月潮音洞收回後落幕。這個台灣老祖宗的家,期待走出考古、文化、觀光三贏的下一步。

台東東海岸知名景點「八仙洞」,民國57年宋文薰教授帶領的台大考古隊挖掘,不但找到新石器時代的文化層,洞穴推積的底層還發現豐富舊石器時代的先陶文化。

這幾年中研院院士、清華大學人類學研究所教授臧振華率領的研究團隊,更進一步確認由原來的17洞增加到30幾個洞,洞內出土文物距今超過2萬年,甚至接近3 萬5000年。

這個「台灣老祖的家」」,如潮音洞、海雷洞、乾元洞以及崑崙洞,早期淪為修行者的道場,甚至第一洞靈岩洞被登記為寺廟。其他的小洞則經營納骨塔。

早年因無法約束,民國77年內政部指定為一級古蹟,94年新修文化資產保存法後,於95年5月由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現文化部)指定為國定遺址,台東縣政府更希望升格為「國際遺址」。

因此,這幾年包括東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文化部、台東縣政府、長濱鄉公所等單位,都希望能將被占領的洞收回,經過民事、刑事官司,被占領的洞陸續收回,最後收回的潮音洞,也將在下個月強制拆除洞內神像和建築物。

潮音洞主賴先德儘管表示會配合政府,但還是希望能保留原狀,帶動地方的觀光。他說,長濱鄉沒有大型的觀光景點,長久來都是靠著八仙洞帶動觀光,「遊客沒有了,依靠遊客的商家,也會跟著完蛋」。

八仙洞附近的藝品店,以及仰賴造訪八仙洞陸客團的餐廳,最近憂心忡忡,餐廳老闆曹永銘說,陸客團不來,加上八仙洞廟宇、道場的信徒減少,遊客少了一半,「未來的八仙洞不知道會不會再吸引遊客?」

已經回收的第一洞、也是八仙洞最大的洞–靈岩洞,由臧振華帶領的清華大學考古隊,最近已進行開挖,第一層的新石器時代的陶甕片和動物骨骸陸續出土。雖然廟宇不見了,但考古人員在洞前設立的解說牌,同樣吸引遊客圍觀,有遊客說「原來八仙洞這麼神奇」。

八仙洞遺址是目前被發現最古老的遺址,深具考古意義,在台灣的文化資產有不可取代的地位,未來如能兼具觀光效益,那收回八仙洞的價值將更高。10608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3